扫一扫  加微信
新时代的法官培训
2017-12-13 14:22: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唐世银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在学,关键是做。要学懂弄通做实,核心是要把十九大精神与本职工作紧密联系,有所思考、有所行动。法官教育培训工作者必须加紧研究新形势下法官教育培训改革与发展的新定位、新使命、新特征、新路径。新时代法官教育培训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广大法官不断增长的高质量、全方位培训需求与法官教育培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之间的矛盾,突出表现为质量性、结构性矛盾。为此,必须推进法官教育培训的“三个转变”,即培训供给从总量增长向优化结构转变、从侧重业务培训向以综合素养培训转变、从教育资源重点配置向均衡配置转变。

  随着法官员额制改革在全国法院的全面落实,法官队伍的政治素养、专业水平、办案能力、职业操守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特色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法官培训也要适应新的时代形势,注重专家引领,规范培训过程,建立法官培训的标准体系、评价体系、支持体系和研究体系。新时代的法官培训理念应当是坚持“培育法官的法治信仰,培养法官的职业尊荣”,从追求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完善培训的层次结构。课程设计要坚持问题意识和需求导向原则,全面提升法官的综合素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政治能力的教育培训放在首要和突出地位,使受训法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四个自信”,站稳政治立场,锚定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做到政治忠诚。类型化培训是培训专业化的基本要求和体现,笔者认为,新时代的法官培训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一、政策知识快递型:适用于对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的理解与适用,采取大班教学、时间不宜过长,侧重时效和实效,及时把新的法律规定和司法政策传达给各级各地的法官,便于他们及时知晓、准确把握、精准适用。

  二、综合素养提升型:注重培训对象层级和专业的同质性,加强教学互动和学员相互交流。课程设计多样化、综合化,在侧重提高法官的综合素质的同时舒缓法官的职业压力、放松身体、愉悦心灵。

  三、专题业务研讨型:就当前司法实务中的重大疑难问题进行深度研讨。充分发挥法官学院的平台作用,组织选调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的资深法官就司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如新的立法、司法解释、司法政策和重大疑难、新型问题开展集中学习和深度研讨,强调培训对象的多样性和代表性,并形成反映实情、贴近实际的高质量的研修意见和研讨成果,呈报有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推动学院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高端智库和理论研究重镇,提升学院的形象和地位。

  不同类型的培训班次,采用不同的调训政策、课程设计、培训模式和评估方法。满足参训学员的实际需求,突出培训的实际效果。

  新的时代,法官培训工作进入了新的征途,法官培训工作者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饱满的工作热情服务于新时代的法官培训事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