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用“红船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2017-12-12 15:50: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肖家宏

  从小小红船中汲取精神力量,让“红船精神”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习近平总书记说:“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南湖红船是中国革命源头的重要象征,昭示的是发展方向,是奋斗明灯,是矗立在中华儿女心中的精神丰碑。

  早在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提出并阐述“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不仅属于历史,也属于现在、属于将来。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我们必须谨记,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小小红船中汲取精神力量,让“红船精神”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中国共产党从小小红船起步,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党,取得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精神和魄力。面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召唤,我们只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营养,不禁锢于惯性思维、不受制于常规套路、不局限于传统方法,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开拓创新、奋发图强,才能在党的十九大擘画的新征程上夺取更大胜利。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这要求我们拿出“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的干劲,“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拼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该做的事,哪怕困难再多,殚精竭虑也要干;该负的责,哪怕分量再重,咬紧牙关也要扛;该破的障,哪怕风险再大,顶着压力也要闯,在苦干实干中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每名共产党员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崇高追求。走进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我们要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把人民群众的期待作为我们努力的方向,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永葆我党我军爱人民、为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初心和本色,以我们的奉献精神和为民情怀,最广泛地凝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