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维护宪法权威 弘扬宪法精神
2017-12-11 14:03: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戴激涛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在我国第四个宪法日之际,全面领会宪法作为治国安邦总章程的时代意涵,深刻理解宪法作为人民当家作主根本保证的重要价值,准确把握宪法作为公民权利保障书的精神实质,是在全社会普遍形成宪法共识、牢固树立宪法权威、保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客观要求。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要求。

  坚持党对法治中国建设、对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领导,就要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统一起来,把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依据党章从严治党、依据宪法治国理政。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身也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只有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才能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各项治国理政活动的制度化、法律化,切实保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切实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从而更好地实现党的意志与国家意志、人民意志的统一。

  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我国宪法以最高法形式规定国家实行依法治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和尊严,要求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只要我们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人民当家作主就有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就能顺利发展。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首先,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理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其次,要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再次,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公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宪法要得到有效实施,关键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真诚的信仰,并愿意积极参与到宪法实践的过程中去。只有保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宪法才能内化为人民群众的信仰,宪法实施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维护宪法权威应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

  宪法作为治国理政的根本依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居于最高地位,是其他一切法律法规制定的基础和依据,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高法律保障。要保证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最高统帅作用,就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及时审查并纠正违宪行为。

  作为宪法监督的基本方式,合宪性审查是指对宪法以下的法律文件及国家机关履行宪法的职责行为是否符合宪法进行审查,其主要制度功能在于纠正违宪行为、解决违宪问题、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一方面,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将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按照宪法法律规定实行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实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有合理分工又有相互协调,保证国家机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保证国家机关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这需要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确保宪法在国家政治生活的各个层面得以有效实施。另一方面,各级国家行政机关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司法领域,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协调、平衡和处理实践中的各种法律冲突问题,也需要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使国家治理的各个层面、各项工作都能在法治轨道内有序进行。经过多年的法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要使庞大的法律体系保持内部协调,解决法律法规和宪法发生冲突等问题,将推动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的目标通过具体的制度予以落实,解决束缚法治建设的瓶颈问题,合宪性审查必将成为行之有效的举措。唯有如此,才能统一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依法治国方面的认识、思想和意志,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最终形成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强大合力,确保全面依法治国目标的实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