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不忘初心的政治宣言
2017-11-17 10:07: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林振义

  不忘初心,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主题,是十九大报告的政治亮色和政治底色,是贯穿十九大报告始终的一条主线。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结尾落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可以说,十九大就是一次不忘初心的党代会,十九大报告就是一篇不忘初心的政治报告。十九大所有的思想观点、所有的安排部署、所有的政策举措,都是不忘初心的具体化。

  十九大鲜明提出“不忘初心”,就是要昭告世人:我们党将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虽然我们党已届百年,但党的事业是常青的,无论我们走得多远,也不会忘记来时的路,不会忘记为什么出发。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一大会址,充分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永远奋斗的坚定决心。

  2016年,我们党有8900多万名党员,比世界第16人口大国的德国总人口还多出1000万人。要让这样一个庞大的政党保持初心并不容易,而且这个党已栉风沐雨近百年、执掌全国政权近70年,领导着一个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全方位对外开放、社会思潮多样多元多变、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社会,各种诱惑很多,前行岔路很多,挑战风险很多,保持初心之难可想而知。

  十九大报告开门见山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是宣示,二是警示,郑重而鲜明地提出了一个政党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问题,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具有巨大的政治意义。

  十九大报告专门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讲中华民族的5000年,讲近代170多年,讲我们党的96年,讲新中国的68年,讲改革开放的39年,讲“四个伟大”,根本的就是进一步激励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使命意识、担当精神,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可以说,党的十九大,就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牢记使命、展望未来的新部署,回望源头、不忘初心的再出发。

  把不忘初心落实为基本方略,这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不忘初心落实为政策措施,这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以此制定任务、作出部署、提出举措。这里一个基本点,就是对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和分析。十九大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由此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强调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把不忘初心落实为血肉联系,这就是以人民衷心拥护为重要目标的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的直接举措。还有就是在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中,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韧执着反对腐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唯有如此,我们党才能永葆初心,才能不变色、不变质,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