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政府网站监管没有“飞地”
2017-08-04 09:48: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惠春

  专项政府办事网站被纳入政府网站监管,以及部分政府网站办事服务“空架子”、不实用等问题被通报,意味着政府网站的监管重心从“洗脸、照镜子”转向要求更高的政务服务功能,办事服务再也不能成为政府网站监管“飞地”。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变“办事群众围着各部门跑”为“各部门围着办事群众转”

  近日,国办信息公开办开展的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结果显示,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94%,比第一季度提高了3个百分点。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一些地方的专项工作网站如“甘肃政务服务网”“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网”“武汉市政府公共数据服务网”等,因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被通报。这释放出一个信号,即以各种信息化项目名义做的专项政府办事网站也要被纳入政府网站监管。下一步,还将做好政府网站查遗补漏工作,重点梳理“政府服务网”“公共资源交易网”“数据开放网”等各类专项工作网站。

  通报还称,部分政府网站办事服务存在“空架子”、不实用等问题。这意味着政府网站的监管重心从“洗脸、照镜子”转向要求更高的政务服务功能,办事服务再也不能成为政府网站监管“飞地”。

  目前,随着《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出台,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成为共识。但集约化不能搞“外挂”,更不能只是统一外表,下一步重点是政务服务资源的整合共享。一些地方尽管提出建设统一政务服务平台,但借着信息化项目名义,在政府门户网站之外再“外挂”一些专项服务网站,将办事职能与门户网站分离,成为不受监管的“飞地”,由此也导致政府底层数据无法打通,造成新的“信息孤岛”。这种“走偏”必须被及时“拽”回来,办事服务的专项网站也要全部纳入政府网站范畴加以监管。

  还有一些地方,虽说建了“一张网”,但是有了统一平台却没有相关服务内容。原因也是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大逻辑理解不到位,没有从公众需求角度看待统一平台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头是打通“信息孤岛”,解决网上办事不方便的问题。一些让群众跑断腿的“奇葩证明”,之所以成为迈不过去的坎儿,就是因为“信息孤岛”的存在。由于政务信息不能共享,公民的户籍、就业、生育、婚姻等基本信息处于分散的碎片化状态,导致只能通过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和重复证明来验证真伪。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给企业和群众创业办事造成极大的不便。

  要认识到,政府数据是政府的重要资源。各级政府部门掌握了大量的信息资源,“深藏闺中”造成极大浪费。政府网站全面监管,加强集约化建设,是推进政府资源集约共享的手段,是解决政府网站“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的制胜手段。往深里说,更是要求政府服务流程再造。实现资源优化融合、数据互认共享,是为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变“办事群众围着各部门跑”为“各部门围着办事群众转”。

  如果说,一个个政府网站是大树上的叶子,那么,政府资源就是树干。政府网站是政府数据资源汇集的平台,建好管好政府网站就是为了方便公众用好这些政府资源。纳入统一监管,将有利于推进政府网上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资源的有机整合和底层沉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