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2017-07-26 08:5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沈夏珠

  学习漫笔

  在国家改革开放行将40年之际,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中央电视台首播,引发极大关注,促使人们深刻思考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机理。

  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经深刻指出,“我们把改革当作一种革命”,“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习近平总书记也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革命与改革,两者的根本目标都在于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与发展,区别只在于方式方法,前者是自下而上地进行阶级革命、后者是自上而下地进行自我革命。更进一步讲,不同历史阶段的改革,因其承担的历史任务不一样,其所要求的方式方法也不一样,较之前三十多年的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利益奶酪多,因此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深层改革。

  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首先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在整个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与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居于领导核心地位,这就要求党必须具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先进性和纯洁性。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继续从严从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

  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其次体现在全面依法治国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有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最根本的是法治体系,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的能力最根本的是法治能力,从这些意义上讲,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根本的是要实现依法治国。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

  正因为党拥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才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敢腐”的目标已经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局面正在形成,“不想腐”的趋势正在发展。法治政府建设同样成效显著,放权让利的改革力度空前,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事权关系正在厘清,《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颁布实施,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

  革命与改革,贯穿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近百年的奋斗历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为新华社写了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号召全党全国人民不怕任何困难,团结一致,将革命进行到底。在改革事业深入发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号召大家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将改革事业进行到底。《将改革进行到底》恰恰扭住了全面深化改革这个时代的主题,将人们引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踩准了时代主旋律,唱响了时代最强音。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