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带着感情关心群众冷暖
2017-04-07 10:48:00  来源:新华日报

  读史明智

  我省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各级领导干部都在忙着走访基层群众。这让很多人想起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一些点点滴滴。1994年,陕北延川县梁家河村农民吕侯生右腿患了骨髓炎。他在延川县医院、延安市医院治疗两个多月仍不见好转,本来就贫困的吕侯生因此又债台高筑。思考良久,他给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写信说了自己的状况。不到半个月,习近平同志就给他寄来500元路费,请他来福州检查、诊断。在吕侯生到达福州的当天晚上,习近平同志忙完一天的工作就到医院看望他,并叮嘱医生好好治疗。此后的半个多月里,习近平同志几乎每天晚上都到医院来看望吕侯生,还对他深情地说:“侯生,给你治病,是我自己花钱,花多少我都愿意!”吕侯生病情好转以后,习近平同志还私人设宴为他送行,让这位农民朋友第一次坐飞机,并塞给他2000元钱,让他回家做生活费用。这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一个小故事。其实,像这样的情景还有很多很多。它用朴素的道理告诉我们,关心群众疾苦需要用心用情。怀揣真情实意,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疾苦,才能有效化解群众生活难题。

  “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劳。”为官者体恤群众疾苦既是职责,也是情分。近年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引导下,曾经一度紧张的干群关系得到了极大程度的纾解,各地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也日益增多。但是,客观而言,在有些地方,这些努力和不断调适并没有迅速获得群众的认可。其间的原因固然非常复杂,但同一些干部把它当作一种必须完成的任务而机械应付直接相关。在基层调研,能不时看到这种场景、听到些许无奈甚至反感。对于这种敷衍塞责、缺乏真情实感的“帮助”,群众难免心生厌烦之感。事实上,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关心群众生活、体恤民情,不仅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而且还能与群众打成一片,成为真正的朋友。正如梁家河村的吕侯生每次感觉“不好意思”时,习近平同志总是宽慰他:“谁让我们是朋友哩?”这是何等的真情实意地关心群众!

  “民人痛疾而或燠休之,其爱之如父母而归之如流水。”带着感情去体恤群众,付出的是辛劳,换回的则是群众绵绵不断的爱戴和不离不弃的拥护。这是任何时期任何环境下,为政者必须坚守的一个理念。然而,在一个时空环境都已发生显见变化特别是群众诉求不断增多、分殊化特征日益明显的当前,关心群众疾苦确实绝非易事。更何况,还要饱含深情地去体恤群众,则更不容易。艰辛必然难得,难得方显珍贵。因此,无论沧桑巨变,以真挚情感去关心群众,始终永恒不变。

  真情对待群众,重要的是平和心态。心态决定行动。没有“与群众做朋友”的心态,自然不可能带着真挚情感去关心群众生活、解决群众疾苦。这就意味着我们务必牢记“做人一辈子,做官一阵子”的道理,自觉去掉独尊心态、大佬作派,不可心高气傲、盛气凌人,更不可把对群众的关心当作施舍,而要以谦虚谨慎的作风和甘当公仆的心态,真心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的同时感知源自干部内心的真诚和厚德。

  列宁曾说:“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们对真理的追求。”党员干部怀着对人民群众深厚感情,既是坚持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的核心问题,也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事实一再证明,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真心服务群众、真情对待群众永远是检验我们立场、观点、方法的“试金石”。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