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严格兑现奖惩 激发担当任事
2017-01-05 10:15:00  来源:人民日报

  

  王三运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实践证明,光是倡导、动员还不够,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该追责就追责,绝不能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历史给出的深刻结论;崇尚实干,也是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的良好作风。没有“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奉献和担当,在我省这样一个基础条件差、工作难度大的地方,是不可能干出什么成绩的。党员干部队伍整体是好的,但不容回避的是,居其位不谋其政者有之,说空话不干实事者也有之,工作不落实落不实的现象仍然是一大顽症,不能讳疾忌医。

  现在不少时候,不是顶层设计和工作谋划不行,而是对定了的事情,一些方面要么是选择性执行,合意的就干、不合意的就推;要么是被动式执行,像磨盘一样,推一下就动一动,不推就不动;要么是机械式执行,不结合实际,完全照搬照抄,不会创造性地执行;要么是应付式执行,会也开了,文件也发了,工作也部署了,但就是不抓执行和督查。凡此种种,究其原因,有能力不足“不能为”的,也有动力不足“不想为”的,还有魄力不足“不敢为”的。

  我们打造的国家级三大平台,经济方面的兰州新区、文化领域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这两个平台成效相对明显一些,但生态屏障平台建设成效不是太大。项目进度迟缓,难道同我们的工作作风和担当没有关系吗?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到这个岗位上,我们就应当对得起自己的党性和良心,要以一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干工作,要以一种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状态干工作,要以一种知难而上的劲头干工作,要以一种奋不顾身的精神干工作,苦干实干加油干,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更大贡献。

  实践证明,光是倡导、动员还不够,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为了把工作做好,我们要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进一步完善政绩评价体系、规范干部考核机制,结合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的贯彻执行,严格兑现奖惩:对忠诚事业、干净做人、担当任事的给予表彰;对遇事退避三舍、谋事浅尝辄止、干事虚与委蛇的给予惩处,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该追责就追责,绝不能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为此,我们建立了约谈和问责制度,仅去年全省就问责247起415人,对6起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问题进行公开通报,起到了明显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有一些干部心里想干事但害怕出错不敢干事,我们要正视这种情况,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地带领群众干事创业。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日前在省委十二届十九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林治波整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