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传统文化,青春共鸣
2023-04-17 09:1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桂贵

中国舞、中国民乐在国内外掀起热潮,京剧、昆曲等戏曲在线上线下形成现象级传播,国风潮、非遗热持续升温……近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优秀文艺作品层出不穷。在此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力军。80后、90后乃至00后年轻人,他们眼界开阔、创造力强,自信昂扬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共同让古老文明绽放耀眼的时代光芒。

声声呼麦,悠远辽阔,技惊四座,在国际舞台亦“圈粉”无数;曲曲民乐,百转千回,启发创作巧思,频频惊艳观众……近日,在一档名为《百川高校声》的节目里,来自四川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等高校的青年学子,展现了青年对音乐的热爱,不少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传承和自信弘扬受到观众瞩目,一些原创的表达形式和文艺作品让人耳目一新。

“一曲越千年,真善美永流传”“感动!我们在这首歌里看到了自己生活的影子”——有传统文化的韵味,又不乏对当下生活的把握,这样的作品接上了地气、注入了生气,赢得不少观众的喜爱;“有趣的歌,有意思的人生”“活泼的歌词,跳跃的音符,让人拥有满满的动力”——有青春朝气、生活韵味的歌唱,色彩斑斓,充满趣味……尽管高校学子的作品还略显稚嫩,但他们创新的勇气、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理想的不懈追求,还是让许多人受到触动。

一名大学生讲述,因为在国外很少能听到中国民乐的声音,他决定投身民乐的推广传播和创新表达。其实,这样的故事很多,在各种新媒体平台上也不乏类似的传统文化推广者,他们在各个国家起舞、歌唱,展现满满的精气神。有人评论,传统文化很美也很高级,完全有自信走上国际舞台;有人留言,传统文化蕴藏着文艺创新的宝藏,形式美、内涵美,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也有人说,“我们一起拿出十八般武艺,去传播中华文化”……中华文化的名片来自每一个中国人,很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人正书写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乐章,讲述着更多创新创造的故事。

古今中外,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往往来自厚积薄发。年轻人在秉持朝气、锐气的同时,要不怕失败、不断琢磨,肯积累、能沉淀。创作需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希望更多青年孜孜以求、精益求精,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起来,把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持续增添艺术感染力;把握时代脉搏,在火热的生活中汲取灵感,书写奋斗志、歌颂真善美。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