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提升平台经济价值
2023-03-29 11:04: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胡麒牧

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形态,一直以来在稳增长、稳就业、促消费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这意味着,随着专项整改的完成,平台经济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从带动就业创业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平台经济通过灵活用工形式吸纳大量就业,外卖骑手、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网约家政服务员和网络主播等平台用工已成为当前重要的新就业形态,而且规模快速增长。这对于完成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的目标会形成重要支撑。另一方面,平台经济让创业者能够将更多精力和资源集中于技术研发和产品、服务品质的提升,这客观上降低了创业的门槛,在促进创业的同时,也有利于以创业带动就业。

从拓展消费市场的角度来看,平台经济利用算力优势和数据优势进行精准的供需匹配,提高了成交效率;同时还通过商业生态中配套的仓储物流系统提升了产品、服务的交付效率,改善了消费体验。尤其是对中西部乡村地区,平台经济通过直播、电商模式配合智能化的仓储物流体系,既解决了本地特色农产品“酒香也怕巷子深”的跨区域营销和配送问题,也让偏远乡村地区的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便捷地消费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优质产品。无论是在传统市场的挖潜还是下沉市场的开发上都能发挥重要作用,平台经济对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都会形成重要支撑。

从平台经济创新生产模式的角度来看,平台经济改变了传统的产业组织形态,通过多种数字技术的综合应用,在商业生态中实现资源共享和数据要素的集聚,在获得数据要素规模经济的同时优化了其他生产要素的配置,强化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在这个过程中,平台经济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培育壮大了新业态、新模式,还大幅降低了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门槛,更有利于企业推动全生命周期降碳,实现绿色发展。

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平台经济的作用,着力通过持续的技术进步和模式创新,促进数据要素深入参与经济循环,激发数据要素的生产力,推动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的形成。这不论对于当前推动需求复苏、吸纳就业、提振市场信心,还是中长期畅通社会再生产各环节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