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南艺后街:900米街巷的艺术延展
2023-02-08 09:2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姚雪青

图为南艺后街全貌。

虞子军摄

图为南艺后街“太空舱”屋顶。

虞子军摄

核心阅读

餐厅、啤酒屋也是画廊、艺术馆,移动花车、特色花箱装点环境,文创集市、游船活动丰富多彩……900米长的江苏南京南艺后街·鼓楼水岸艺术街区,发挥水岸联动、艺术资源密集等优势特色,探索商业与艺术空间紧密融合,成为一站式文艺活动体验地,让艺术走入市民日常生活。

蓝天白云下,外秦淮河边,店铺传出悠扬的音乐,移动花车、特色花箱……人们穿行其间,享受闲暇时光。

夜幕降临,江苏电视塔下,“大蓝鲸”雕塑色彩变幻,广场上默剧演员的表演赢得满堂彩,文创市集里非遗艺术品琳琅满目,孩子们围着手艺人坐下,街头艺术课堂就地开讲。

这条位于江苏省南京艺术学院西门外,占地9万平方米的南艺后街曾是古玩一条街,2019年,街区开启转型升级——打造集文、创、商、娱、游于一体的文艺地标。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最新公布的“第二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和“第二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中,南艺后街·鼓楼水岸艺术街区位列其间。

店铺成展厅,商业与文化空间融合

还没到饭点,南艺后街·鼓楼水岸艺术街区中的一家音乐餐厅里顾客却不少——他们是来看画展的。进了大堂往右走,约100平方米的空间被布置成了展厅,四面墙上陈设着20多幅作品,有风景画、人物画,也有色彩鲜艳的抽象画。

店长武俊说,这个展厅原是餐厅的两个包间,现在用于举办画展、读书会等活动,虽然看起来减少了餐桌数,但提升了餐厅的文艺气质,人气反而更高了。

隔壁的精酿啤酒屋,更体现出“百变空间”的特点。除了吧台和餐桌,地面、墙面的空间都用来布展。“这里常有艺术展,我喜欢来这儿和朋友聚会。”顾客朱明说,在这里吃饭,兼具文艺范和烟火气。

900米长的南艺后街,处处散发着艺术魅力:会随着声光电变化的彩绘墙,组成“星空市集”的文创花车,有行人走过就会打开花瓣的声控牵牛花路灯……街区设计运营方、南京旅游集团秦淮河公司董事长黄越说,南艺后街位于南京老城区中心,紧邻外秦淮河、明城墙,是秦淮河汇入长江的尾端,周边还有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第二师范大学、江苏省国画院等文化地标,艺术文化资源丰富密集,是街区最大的辨识度。

从餐厅出来就是海棠艺术馆,书店对面即是咖啡吧,啤酒屋也是画廊……每栋建筑都是餐饮、商业与公共文化空间的综合体,不经意间,就步入一个个沉浸式的艺术天地。

水岸联动,提供丰富文化体验场景

晚上6点多,“星空市集”准时“开市”,南艺后街热闹起来。在“陈耀剪纸”摊位前,非遗传承人陈耀拿起一把剪刀、一沓剪纸,眨眼工夫就剪出一排排月牙纹、锯齿纹,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造型,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

家住附近小区的吴平和女儿在摊位前看了足足半个多小时。吴平说,整个街区有近百个摊位,除了剪纸,他们还参加过云锦口罩、金陵面塑、蓝印花布等项目的体验活动。

不远处,外秦淮河游船从南艺后街游船码头起航,除了观光,船上还有年轻人喜爱的诗歌会、电音节——游船成为水面上流动的“艺术盒子”。

船行到宽阔处,窗外传来阵阵呐喊和加油声,石头城公园赛艇俱乐部的成员们正在训练。“我们尝试把赛艇引入艺术街区,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南京市赛艇运动协会会长张杰介绍,碧水绿河间的赛艇运动,已成为一道水上风景线,也逐渐成为潮流青年们周末的打卡标配。

不只赛艇,每年从端午前至国庆后,外秦淮河都会迎来百舸争流的场面——南京唯一一项在城市河道内进行的龙舟赛。黄越介绍,外秦淮河—南艺后街水域每年举办各类龙舟赛事50余场,搭建起全民健身舞台。

水岸联动,是南艺后街的地理优势和文艺特色。街区举办过书香鼓楼、全国高校水上马拉松精英赛、国际河畔音乐节等大型活动,打造集非遗创作、运动体验、互动社交等于一体的一站式文化体验场景。

“南艺后街的未来不止900米。”黄越说,下一步将扩大南艺后街的空间载体,开通游船、小火车、荧光步道并行的多重亲水线路,形成2300米长、环南艺1.42平方公里、辐射周边近20万居民的艺术体验区、滨水活跃带。

依托艺术院校,培育文化产业集聚区

午后,南艺后街的森体艺术空间里,10多名50岁左右的学员正在古典舞老师的指导下翩翩起舞。“我感觉更青春了!”来学跳舞的周女士说,舞蹈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指导老师陈亚露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2019年,南艺后街开街后,她和同学在此成立了舞蹈工作室。陈亚露说,选择在此创业,看中的正是这里文化产业良好的发展氛围。走进3000多平方米的“双创基地”,一间间小型工作坊、创作室构筑起孵化土壤。目前共有29个南京艺术学院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从这里起步。

据介绍,南京市对南艺后街的产业发展定位之一,就是优化与南京艺术学院的合作,打造特色鲜明的艺术文化产业集聚区、先行区和示范区。

在秦淮河畔的月色下,围绕“大蓝鲸”雕塑,100多米的超长T台上,近200名学生组成的时装模特队带来一场时装秀,吸引超过1500名观众到场观看。2021年5月20日,这场由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鼓楼区政府、南京艺术学院、南京旅游集团联合主办的“南京创意设计周开幕式暨南艺520毕业展演嘉年华时装秀”,成为校企地三方合作的开端。

“文艺要以人民为中心,产业发展和文艺街区具有商业性,也要更接地气,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是考虑因素,市民的文化消费意识和习惯也需要引导和培育,这就需要政府搭建平台,打通最后一公里。”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纪增龙介绍,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协调下,南京市和鼓楼区政府提供活动经费,街区提供场地人员,学校提供原创作品,共同保障了“时装秀”高质量完成。2022年,三方签署协议,这一活动还将长期开展。

“百姓生活需要艺术,艺术家也需要生存,文化产业要更接地气,艺术街区是一个理想的结合地。”“大蓝鲸”彩绘墙设计者、画家周文斌说。

目前,南京艺术学院设计、绘画、服装等学科优势,已转化、放大为街区艺术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据统计,2021年全街区文化产业营收超过8000万元,2022年达1.1亿元左右。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