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艺术人类学研究的学科建设
2018-10-10 13:47:00  来源:《民族艺术研究》  作者:李世武

  艺术人类学有必要向现象学的视角转向。摒弃那些在特殊背景下建构起来的艺术理论,让艺术人类学研究回到人类的生活世界,深描人类社会中丰富而多样的艺术经验,应当成为艺术人类学方法论转向的突破口。

  当代艺术人类学研究,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学科建设工作:

  第一,打破学科壁垒,走向学科交叉。艺术人类学必须与宗教人类学、医学人类学、历史人类学、族群人类学、心理人类学等学科形成交叉关系,才能建构出整体性的艺术经验。除此之外,人类学之外的其他学科亦可加以借鉴。艺术人类学是自由而开放的现代学科,随时准备吸纳新兴的知识体系,以拓展自身的研究视角。

  第二,回归语境,探索艺术多样性。艺术人类学承担着保护艺术多样性的使命。保护艺术多样性,就是将艺术相对论作为基本原则。必须平等地看待各民族、各时期的艺术。在艺术人类学的视角下,艺术不存在高低优劣之分。

  第三,继承文化整体观,坚持世界意识、跨文化比较研究和田野工作方法。走向地方主义、琐碎叙事的艺术人类学,无法对世界性的人类艺术经验研究做出贡献。田野工作方法是艺术人类学家撰写理论研究之基础——艺术民族志的科学方法。艺术人类学的首要任务是作为他者艺术经验的翻译者。

  第四,重视书面文献研究。书面文献记载了人类学家无法超越时空去从事田野工作的时代所存在过的艺术现象。研究文献,是梳理不同社会中艺术交流史的有益途径。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冲击,文字传统将代替口头传统。文献研究是未来艺术研究的必经之途。

  第五,在主位与客位的交互之间探索艺术事实。艺术人类学主张从文化持有者的内部视角研究他者的艺术,但并不意味着摒弃研究者自身的价值判断。艺术人类学的研究就是一种在主位与客位之间不断转换视角的过程。

  (摘编自《民族艺术研究》2018年第3期《艺术人类学研究方法回顾与反思》,胡子轩/摘编)

  (作者:李世武,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