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当传统文化遇上网络
2018-08-15 10:00: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杰

  一代学人自有一代学人的学术关怀和使命。读到黑龙江省委党校曹学娜副教授所著的《网络文化生态视域下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一书,最直接的感受是,在当代青年人的学术视野当中,传统文化和互联网结下了不解之缘,如同僵化寒冰遇到了开化春风,在网络文化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别开生面地开出了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

  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一个大问题。怎样对待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是近代以来知识分子孜孜不倦探讨的话题。当我们还没来得及理性规划、设计之时,网络文化已铺天盖地呈现在我们的生活之中,这也成为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必须要面对的时代课题、文化范式。在《网络文化生态视域下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一书中,作者尝试将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和当代网络文化建设进行对接,探索了网络文化生态视域下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这一问题。本书至少体现了三个鲜明特点。

  文风清新,语言质朴。作者发古人之幽思,在现代技术文化视野下,用心讲授着古老文明的传承传播,从现实到传统,再从传统到现实,思路清晰,语言流畅,透出一股清新之气,没有拗口晦涩的理论,讲的都是实实在在的道理。

  问题导向,直面现实。探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既是一个历史课题,也是一个现实问题;既是一个长远战略,也是一个文化情结。伴随网络文化的快速发展,研究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变得越来越迫切、越来越急需。互联网技术的自由、开放、交互等特点,使得传播中的文化内容泥沙俱下,良莠俱存。网络文化中存在一些色情、灰色、虚假等不良信息,也引发了知识产权纠纷、青少年网络成瘾等社会问题。建设健康向上的网络空间文化极为迫切。传统文化能够为网络文化注入精神依托、价值底蕴,成为解决网络文化社会问题、建构健康向上网络文化的积极诉求。

  言之有据,发人深思。理论研究的可贵之处,就在于见仁见智。《网络文化生态视域下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一书中虽然不乏青年学者的书生意气,但也于理有据。著作引进文化生命系统理论,文化适应理论,其所主张的网络文化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开辟新生境、开启新条件、形成新方式、提供新形式,站在了文化理论前沿。当今世界,文化的交流交锋越来越激烈,网络文化已经成为我们不可跨越的时代话题,占领网络阵地,建设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已经成为重要的时代课题。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推动传统文化在网络中的传承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