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赋予文创产品生命力
2018-05-15 14:55: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魏永刚

  文博会像一个巨大的舞台,各地各企业纷纷以自己的传统文化元素登台。从草原五颜六色的服装到南方的各种竹编,从北方传统的堆锦到铜壶、编钟甚至青铜器等。传统文化元素让人们感受到中华文明的久远和博大。

  高新技术和传统文化元素可以说是文创产业腾飞的“双翼”。这些年来,很多成功的文创产品都是在传统文化元素中寻找灵感。故宫博物院以“融入现代的传统之美”为主题,将诸多传统文化元素带进了文博会。这里不仅有博物馆展览的“新宠”数字化展陈,展出了《国博镇馆之宝》《故宫建筑》等,在喧嚣的场馆中以传统文化理念营造出一片安静之所。他们以茶几、竹床、棋盘、条案等元素构造出一处处复古生活场景,还以盆景、赏石烘托出静谧的氛围。正是这份以传统元素营造的独特氛围吸引了观众。其实,很多文创产品都是把传统文化的灵感融入今天的生活。刺绣、壁画甚至青铜器造型都成为文创产品的元素。

  文创产品离不开创意,成功的产品不能简单复制传统元素。文博会完全不同于博物馆,传统文化元素往往要借助现代科技,才能给人们带来新体验。比如有企业展出了一种智能投影台,可以把古老的书法碑帖清晰地投射到桌面上,让“描红”这种书法基本练习的传统有了新体验。

  高科技与传统文化元素的结合,产生了神奇的效果。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针灸铜人和十二生肖青铜雕塑、模拟传统堆锦手法制作的壁画,都让人们耳目一新。传统工艺借力现代技术,不仅焕发新魅力,而且催生新业态。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需要技术创新,也为创新提供了条件。离开新技术应用,传统文化元素就只能停留在遥远的过去;脱离了传统文化元素,文创产品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此,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创新科技相结合,才能赋予文创产品真正的生命力。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