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唤醒尘封的记忆
2018-01-10 09:5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仁湘

  文物的世界,尘封久远,许多人觉得很神秘,只属于一些特定的群体。一般公众接触较多文物的机会是有限的,即便偶尔去博物馆,也是走马观花,对橱窗里的文物留下太深印象的不会很多,有时可能连简单的说明牌都顾不上看清楚。

  这样的情形正在开始改观。就在这个岁末年首,我们看到电视屏幕上出现了新风景,一件件古老的历史文物,以各种形式被呈现,吸引了我们眼睛,打动了我们的心。很多人第一次觉悟到,原来文物如此珍奇,历史如此璀璨,古今文脉如此通达。

  有不少重要文物,在发现之初会引起一定范围的轰动,但多是在专业领域,虽是潮起潮落,却很少能进入公众视野。一旦这些文物进入库房,再次封藏,便会被渐渐忘却。虽然有些文物会摆在博物馆的橱窗里,却也不大容易让人产生重逢有如初见的激动。

  其实在博物馆观看文物,效果一定强于电视,电视上只是影像,博物馆里是真品。讲文物故事,电视综艺和纪录片只是一条路,博物馆通过变革完全可以做得更好。

  我们的现状是:博物馆,想说爱你真不容易。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前景并不很乐观,国家财力投入很多,但作用却发挥得并不充分。有时一个常设文物展览,展期太长,观众越来越少。有时一个热展,排上半天队也只是匆匆一面。古往今来,有许多国宝级的文物面世,也有更多的文物貌不惊人,它们的价值也不可低估。其实能公开展览的文物历来都是少数中的少数,大量的收藏品可能从来就没有机会与观众见面,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很大的资源浪费。博物馆有困境,也有优势,还大有潜力。建议国家相关文物管理部门,将全国博物馆按藏品作分类调研,每年提炼出下年度热点展览目录,统一调配力量推出若干主题陈列,以巡回方式展览。这样在充分利用展品资源和人才资源上获得优势,获得以一当十的展出效益。目前博物馆之间也在联手做一些巡回展览,效果也不错,但还没有形成规模,没有统筹管理,浪费在所难免。

  一些专题博物馆不仅要让人参观,还要设定互动项目,这方面已经有不少博物馆在尝试。一个饮食博物馆,可以提供各类食物品尝;服饰博物馆,可以提供成衣试穿;音乐博物馆,要让人试奏试听;而彩陶博物馆,要有让人亲自彩绘的机会。相应的,一个古代艺术展,应当有让古典精神直抵今人心灵的绝招。如果农业博物馆可以耕种收获,茶叶博物馆可以采茶饮茶,给观众提供享受古老精神的滋养,那样的感受一定美妙无比,尘封的记忆会由此被真正唤醒。

  博物馆不需要太热闹,也不能太冷清。文物活起来,博物馆活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博物馆想要生存得更好,重点是“合”,强调合作,整合资源。在这个基础上,全媒体出击,拍摄电视纪录片,出版图文绘本,做动漫文创,以满足不同层面受众的需求。媒体热情,专业热情,再加上公众热情,文物一定能火得恰到好处。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