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视觉刺激不能压倒心灵震撼
2017-12-12 09:44: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路侃

  今年,我国电影人在包括军事题材和英雄主义创作在内的主旋律电影创作上取得了明显的突破和进展。不少影片在艺术、口碑和票房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最突出的是《战狼2》,还有《建军大业》《杀破狼·贪狼》,都是表现英雄主义的影片。这些影片的成功给我们的创作一些启示:一是英雄主义影片要体现时代性;二是英雄人物塑造要有精神指向;三是要塑造复杂矛盾中的英雄人物性格;四是英雄主义影片的电影语言要有创新。

  在中国文艺史上,特别是在叙事艺术领域,产生过许多引人入胜的英雄形象。他们共同的特点都是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每个时代的英雄,包括银幕上的英雄,都有鲜明具体的时代特征。我们正处在新时代,新时代电影在塑造英雄人物上也要有新的特征。我认为,新时代的英雄人物应该具有更广阔的时代情怀,要表现出更强的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战狼2》里的冷锋就是能力很强的英雄人物。现在,我们正处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英雄人物面临着比以前更广阔的社会背景。《战狼2》正是在国际背景中展示新时代中国国家形象和英雄人物形象,体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艺术的魅力,折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从而在精神文化方面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英雄人物的塑造要有精神指向。成功的英雄人物塑造,都要体现向上向善而又具体独特的精神指向。它一般体现的是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但又不是泛泛的宏论,要善于表现主流价值观的魅力,展现它与人民生活和历史进步紧密联系的闪光处,因而很容易被人广为接受。

  电影中的英雄描写一般都有奇观形式,但奇观不能压倒精神性,而应服务于英雄的精神性。《战狼2》在处理电影精神和电影语言的关系时比较得当,奇观与精神达到完美统一,没有奇观胜过精神。《血战钢锯岭》的英雄塑造,核心也是主人公的精神情怀。一方面它表现了战争惨烈的奇观,另一方面更突出的是表现惨烈中的人道关怀和主人公为此付出的艰辛。最近上映的《至暗时刻》,表现的是丘吉尔在巨大政治困难中的必胜信念,赢得国家命运转机的精神力量成为影片感人的核心因素。我认为,重大历史题材的电影创作突破重点应该集中在历史事件和人物精神的挖掘上,而不是简单的视觉新奇。有些重大历史题材的影片在探索中只注意提升影片的观赏性,有时弱化了在历史事实和人物精神方面的开掘。

  塑造好复杂矛盾中的英雄人物性格。必须要深化英雄作为社会环境中的人的描写。特别应该深入写好英雄的人民性,和人民的英雄性。这是实现英雄塑造突破的一个路径。这样有利于创造丰富深厚的英雄形象。要写出各方面的英雄人物,扩大英雄塑造的范围和深度。写出复杂矛盾中的英雄本色。《敦刻尔克》给我们的启示是写了三方面的对照。第一是普通陆军士兵在战争当中的恐慌,反映了一种真实的心境。第二是反映平民的英雄性,有历史依据,大批的平民渔船的船主去参加营救英军士兵。第三是空军两架飞机,最后一架没有回来。这三种人的对比,写出了普通士兵和平民中的英雄性。塑造好复杂矛盾中的英雄性格和生活中的多样的英雄形象,这是今后英雄电影创作值得挖掘的方面。

  新时代的英雄电影应该有电影语言的创新。应该寻求在电影中表达传统与当代、技术与美学、民族与世界、视觉与心灵多方面的融合创造,提高英雄形象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至暗时刻》写重大历史,写重要的政治历史人物,过去我们总觉得很容易拍得枯燥,特别是在展现讲话、会议这些场面的时候。可是在这个电影中却拍得非常生动。它的镜头剪辑和画面转化非常快,关键是人物的思想能感动人,电影语言也非常现代。

  (作者:路侃,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