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激发照耀心灵的文化自觉
2017-10-18 09:0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纪增龙

  一个社会是不是充满正能量,我们中国梦的故事能不能讲好,归根到底,还是要看党政机关的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因为,党政机关具有党员干部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责任和权力最集中的特点,无疑,党员干部既是党的政策法规的制定者,又是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的正能量,对于推动南京“一个高水平建成、六个显著目标”具有示范性、导向性和引领性作用。

  九十六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最壮丽的史诗,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而今,继往开来的我们,只有保证思想不变质、信念不动摇,激发灵魂深处的伟力,用行动践行理想信念,才能让党政机关始终充满照耀每个心灵的文化自觉,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立更大功勋。

  当下,我们党政机关释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磅礴正能量,就是要凸显实效,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标准,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推动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大特色。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继续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切实把党员集合起来、发动起来,使“两学一做”严成自觉、严成常态。而“双争双创”活动,不仅增强了“两学一做”的向心力,而且将机关上下拧成一股绳、合成一盘棋,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整体推进了机关党的建设,有效地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促进了机关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同样,我们更加切身地体会到,带着情怀“大走访”,让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机关干部主动走进工厂、乡村、田头,近距离地了解社会现状、倾听群众心声,不仅改进了工作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也找到了工作的薄弱环节。可以说,大走访,让党政机关正能量更富质感,访出了责任心,访出了信任感,访出了思路,帮出了成效。

  我们也联想到,近来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到瑞金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活动的诸多启迪。瞻仰革命遗址,伫立烈士墓前,目睹沧桑巨变,我们的心灵怎能不受到震撼?思想怎能不得到升华?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经历了一次次心灵涤荡,更加深切地体验到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红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教育资源和精神遗产,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前进奋斗、富民强国的精神动力。恰如“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的一座高山,激发着我们内心的潜在动力,朝着一个宏伟的目标前进。而吸引和激励了无数热血青年投身革命的洪流中,把青春献给了人民、献给了党却无怨无悔的延安精神,永远普照着中华大地,将永不磨灭、世代相传。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党从历史走向未来的传承与创造,历经沧桑理想如初,信念弥坚的赤子之心,面对挑战不惧困难、坚定前进的勇气智慧,一心为人民、一切为民族的奉献精神,将永远是党政机关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正能量。

  (作者为中共南京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