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长江流域五百余项非遗展品亮相
2017-10-16 11:00: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静

  本报武汉10月15日电(记者夏静 通讯员丁继国)历时两年筹备的第二届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13日在湖北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首日吸引超万名市民前往参观。

  此次大展以“长江文明 非遗风采”为主题,设有“长江传统服饰文化专题展”“长江传统饮食文化专题展”“长江传统中医药文化专题展”“长江传统手工技艺综合展”“湖北非遗研培成果展”5项专题展,长江流域15个省市的500余项非遗、1000余位传承人、2万余件非遗展品集中免费向公众开放。武汉是参展项目最多的地区,展出汉绣、武汉泥塑、武汉剪纸、武汉热干面、汉派木雕等31个非遗项目。

  较强的参与性和观赏性,是本届非遗大展的一大亮点。

  织绣、剪纸、漆艺是长江流域最具特色的三类非遗项目,本届非遗大展每天组织两场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的三类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比武”,以技艺对话、用作品交流。这也成为本次大展人气最为火爆的区域之一。在传统饮食文化专题展区,大红袍制作技艺、茅台酒酿制技艺等上百种非遗饮食项目吸引大批“吃货”前来品尝。

  开展当日下午的非遗课堂,由武汉市汉绣传承人王燕现场演示汉绣技艺,向35名市民“手把手”授课。王燕表示,通过体验可以让参与者感受传统文化技艺的魅力。她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汉绣、学习汉绣、传承汉绣,把这门诞生在荆楚大地的艺术继续发扬光大。据了解,大展期间,主办方共举办9场非遗课堂,预留180个名额,邀请了汉绣、剪纸、武汉面塑、错格全对称鲁班锁、武汉泥塑的5位传承人为市民授课,完成的作品市民可免费带回家。

  本次大展时间为10月13日至17日。以文化部非遗司为支持单位,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湖北省文化厅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