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之声 豫剧之美
2017-09-28 10:56: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李树建

  豫剧起源于清代早期,兴盛于清代中叶,目前豫剧主要流传于全国12个省区市,有167个专业院团,1200多个民营剧团,号称“十万大军”,涌现出享誉全国的“人民艺术家”常香玉、“豫剧皇后”陈素真、著名剧作家樊粹廷、“现代戏之父”杨兰春(《朝阳沟》编剧、导演)、戏曲音乐家王基笑(《朝阳沟》作曲)等一大批名家。

  豫剧演公子小姐、才子佳人的内容比较少,弘扬爱国主义,歌唱祖国,礼赞英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戏很多,如《花木兰》《穆桂英挂帅》《破洪州》以及包公戏、岳家兵、杨家将和现代戏《朝阳沟》《焦裕禄》等,如佘太君107岁挂帅出征、穆桂英身怀六甲战场杀敌等。据统计,河南能在舞台上演出的198台豫剧剧目中只有2台是纯娱乐性的。新世纪,豫剧更是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相继推出了新编历史剧《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和现代戏《香魂女》《常香玉》《铡刀下的红梅》等。

  值得一提的是豫剧现代戏,河南豫剧院自上世纪60年代至今已创作出了一大批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现代戏,如《朝阳沟》《小二黑结婚》《李双双》《焦裕禄》等,河南豫剧院三团60多年来一直坚持创演现代戏,还拥有一个中西混合管弦乐队,是全国创演现代戏的一面旗帜。

  老一代豫剧表演艺术家有常香玉、陈素真、马金凤、崔兰田、阎立品、桑振君、唐喜成、王善朴、牛得草、李斯忠、刘忠河等。当代的豫剧表演艺术家有汪荃珍、王惠、贾文龙、李金枝、金不换、孟祥礼等。河南豫剧连续六届荣获中国艺术节大奖,连续七年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连续八届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豫剧为什么受欢迎、普及广、传播快,在北方能立得住、叫得响,在南方受人关注,在境外能够落地生根?我认为有以下三点:一是语言通俗易懂,二是表演质朴自然,三是唱腔情真意切。

  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构建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要达到这一目标,我认为要弘扬三种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打好三张牌:少林武术、太极拳、豫剧。而且针对豫剧创作,我总结了以下几个路子和关键措施:老戏新演、名剧改编、名剧出名演、名演带名团;要抓好四个“是”:剧本是根、演员是魂、政府是力、运作是效;力争做到古典主义、现实主义、浪漫主义三结合;一台戏农村、城市、国际三家看,即一台戏有三种演法,即农村演出放一点,城市演出收一点,国际演出舞一点;创作常抓四个字:抓、排、演、推,还要遵循三个“来”:立足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近20年来,我出访了27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登上美国戏剧中心百老汇舞台,主演了《程婴救孤》,当地观众说:“你在舞台上讲了一个很好的故事。”2015年,我到泰国和巴基斯坦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当地一位著名戏剧翻译家说:翻译了很多中国戏剧,有两部戏是终生难忘的,一部是《三打白骨精》;另一部就是《程婴救孤》,自始至终流泪不止。2016年10月18日,我们登上世界电影中心好莱坞杜比大剧院,100多位电影明星观看了我们的演出,时而掌声雷动,时而泪如泉涌,这是中国戏剧首次登上好莱坞这一艺术殿堂。

  《程婴救孤》在信奉基督教、天主教的欧洲、美洲,信奉佛教的泰国,信奉伊斯兰教的巴基斯坦,演出都取得了认可,证明了《程婴救孤》具有世界共通的意义。

  文艺是塑造人心的,因此,我们先要塑造自己。养德和修艺是分不开的,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要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要做一个本事比名气大的普通人;要做平常人,演不平常戏,台上要端着架子,台下要放下架子,做戏比天大、德比地厚的戏曲人;出名人千万不能忘记吃苦人;做人要诚,演戏要实,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

  文艺创作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来不得半点虚假,那些叫得响、留得住、传得开的精品剧目都是远离浮躁、不求功利得来的,都是呕心沥血铸就的。古人说“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路遥的墓碑上刻着“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正确把握艺术个性和社会道德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严肃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益。要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所动摇,不为一时之誉所急躁,不当市场的奴隶,要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成就自我实现价值,在中国和世界的戏剧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文运与国运相连,文脉与国脉相牵。戏曲工作者一定要坚守文化自信,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歌唱祖国、礼赞英雄。要做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戏曲人,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决不戏弄历史。只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只有尊重历史,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才能立之当世,传之后人。决不让那些廉价的掌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混进我们的艺术。

  (作者: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