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唱响现代廉政之歌
2017-08-16 10:29: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业庭

  《在路上》演出剧照。熊雄摄/光明图片

  没有王侯将相,没有才子佳人,有的是纪检干部同腐败分子的坚决斗争和他们的铁骨柔情。8月14日、15日,湖北省京剧院原创反腐题材现代京剧《在路上》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该剧不仅用京剧形式唱响了一曲现代廉政之歌,更在音乐、舞美、唱念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为京剧的现代化摸索出新的经验。

  铁骨柔情让观众热泪盈眶

  作为2017年优秀剧目晋京展演作品,《在路上》讲述了一名女纪检干部突破层层困难调查一桩暗藏贪腐的人命案的故事。随着调查的深入,亲情、友情、人情犹如铁索一般缠绕着这位女干部的心灵,她纠结、痛楚、忧心却丝毫不退缩,不辜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在重重压力中挺在斗争最前沿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激烈较量,最终为党清污、为民除害。作为一位女性纪检干部,在反腐败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既有铁骨又有柔情,释放出人性中最美好品格的耀眼光华,作品塑造了一个不忘初心、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党的卫士和人民公仆的形象。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姜朝皋执笔创编、著名导演艺术家曹其敬担任总导演,戏曲音乐家朱绍玉作曲,国家一级导演李杰担任导演。剧目在京剧传统艺术手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在表现现代人物、音乐、配器、唱念、舞美等多方面进行尝试,将写实与虚拟相结合,丰富、开拓新的视野。

  《在路上》从2015年开始酝酿,2016年年初开始投入创作,到2017年5月正式登上舞台。5月初,《在路上》在武汉京韵大舞台曾连续惠民演出7场,演出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许多观众都是饱含热泪看完演出。结尾唱段“你给百姓一粒种,万斛粮仓堆起来。你给百姓一滴水,万顷清波涌出来。你给百姓一捧土,万仞高山垒起来。你给百姓一片云,万朵彩霞升起来……”高亢动听的唱腔,将观众情绪推向高潮。不少观众称赞:“这部剧就是京剧版《人民的名义》!”

  京剧现代化的一次大胆尝试

  从2016年年初开始,《在路上》编创团队通过参观廉政文化图书馆、观看廉政纪录片、研读省纪委典型人物案卷、深入考察湖北省纪委花山基地、约谈纪委监察干部等方式,了解纪检人员的具体工作、办案流程,深入探讨监察干部的忠诚及担当。

  湖北省文化厅厅长雷文洁表示,用京剧艺术来表现当前反腐倡廉、从严治党这一宏大而严肃的主题,对主创团队来说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创作任务。湖北省京剧院组建创作专班,十易其稿,历时两年才完成创作。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赵伟明说:“该剧为中国京剧艺术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给观赏者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在路上》在京剧传统艺术手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在音乐、配器、唱念、舞美等多方面进行尝试,为京剧的现代化积累了不少经验。比如,唱腔运用京剧丰富的皮黄板式和部分昆曲音乐元素,再配合交响乐的伴奏,让音乐旋律多样化,唱腔韵味浓厚,节奏强弱起伏,演唱清新动听。舞美和灯光设计上,该剧匠心独运,使整个舞台呈现出了京剧的程式感。色彩运用化繁为简,干净大气,舞台效果简洁,更富现代感,光线的角度和形状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在严肃题材的创作上增添了更多艺术化的表现。

  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看来,该剧演员表演贴近生活,运用京剧传统程式但又不拘泥于程式化的表演方式,用更平实的表演状态去展现人物的内心活动,形体、语言、唱腔都更贴近现代人的生活状态。

  接下来,《在路上》将在湖北全省巡演30场,预计惠及观众两万余人。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表示,剧组会根据观众和专家的意见,边演边改,争取把《在路上》这部反腐剧打造成艺术精品,在振兴传统艺术的同时,展现现代京剧创作的新成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