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文化对欧洲的影响
2017-08-08 10:03: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鲁博安

  每个民族的文化,建立了自己的生活规则,这些在他们自己的传统习俗和文化元素,在其基本的本质、思想道德素质、生与死的人类生存的相关的方面体现出来。传统是一种思想、生活方式。传统扩展的经验,给出了长度、行动、参与、永久等。定义任何一种文化,必须补充与其他文化的对话。文化往往通过人们之间频繁交流、交往,以及互联网与其他电子手段和技术手段来相互了解,学习对方。

  中国文化的世界地位。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之一,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东方文明古国。美国的知识分子在上个世纪研究历史上的著名人物时将孔子排行第五名。他在地球上,是从起点的文明到今天的前五人之一。这种影响力是来自中国外部世界的反馈,在亚洲,甚至在欧洲之外。孔子的哲学思想的影响不仅在政治领域,而且在文化领域和日常生活中也影响人们的行为和思想。谁读过《论语》,了解孔子,就会更接近于智慧与文明。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自其诞生以来,在两千多年的沧桑变化中,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文化不但对越南朝鲜日本,对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且影响波及到欧洲,特别是中国文化中的儒家思想和明清以后的实学思想。

  中国思想文化对欧洲的影响。中国对邻国、对西方、对于全世界的影响是全面而深刻的。明清之际,中国传统文化通过西方耶稣会士传播到了欧洲国家。明朝利玛窦来到中国,开中西交通交流的新纪元。从17世纪开始,中国的一些儒家经典如《论语》《大学》等,就翻译成拉丁语并传到了欧洲其他国家。法国18世纪的启蒙思想家很少有不受中国文化影响的。这种影响或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法国的启蒙运动,同时也影响了德国的辩证法思想。

  德国哲学家、数学家莱布尼茨认为,正是中国的发现,才使欧洲人从宗教的迷茫中觉悟过来。黑格尔的弟子费尔巴哈在《幸福论》中也提及孔子,他说:“中国的圣人孔夫子说凡一个人心地诚实,他保持对他人如同对自己一样的思想方式,他不离开人的理性所赋予人的那种义务的道德规律,所以他就不把自己不愿别人向他做的事施诸人。”他认为这个朴素的通俗的道德原理是最好的最真实的,同时也是最明显的,最有说服力的。

  中国文化中的老庄与道家思想、儒家思想、戚继光的练兵思想都对欧洲有影响,特别是宗教哲学中的道、儒、阴阳、五行、罗盘、八卦等,因此欧洲产生了一个新的专业:汉学。

  中国生活方式和器物文化对欧洲的影响。中国文化的生活方式和器物层面都在不同程度影响欧洲文化。随着中国文化在欧洲的传播,从17世纪中叶开始欧洲逐渐兴起了一股称为“汉风”的“中国热”,遥远的东方犹如神奇的土地,深深地吸引着欧洲,到18世纪“中国热”达到高潮。在社会生活中欧洲人以拥有中国的器物为荣耀,用中国家具,贴中国墙纸,用中国瓷器,喝中国茶。“中国风”是18世纪欧洲文化史上的一段重要历史,当时法国作家格里姆(Grimm)有一段描述,“这个国家就成为智慧、道德及纯正宗教的产生地,它的政体是最悠久而最可能完善的;它的道德是世界上最高尚而完美的;它的法律、政治,它的艺术实业,都同样可以作为世界各国的模范”。

  总之,中国文化从古至今都对世界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这些体现在了方方面面,比如思想体系、生活方式,等等。最难能可贵的是,中国文化被很好地保存和传承。面对全球化的大趋势,如何对文化进行完整的保存和传承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热爱学习、热爱人民、正义、谦虚、中和之道等都是永恒的教义,而这些文化来自中国。东西文化的接触是世界文明的强大推动力。中国“文明型国家”的发展,将是人类现代化历史上最精彩的一幕,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影响的深度、广度和力度,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