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成竹在胸,创造新经典
2017-08-03 10:5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廉洁

  “有地方色彩的,倒容易成为世界的。”

  鲁迅先生的这句话,总会让我回想起2000年在美国读书的一段经历。电影《卧虎藏龙》当年在北美上映,李慕白、玉娇龙,中国传统社会中名门和江湖两个层面的人物心理被刻画得丝丝入扣。我请美国同学连看了8场,场场爆满,掌声不断。在一个美国小镇上,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能为来自祖国的故事而感动,我深感自豪。多年后的今天,我依旧相信,中国人的内心世界非常丰富,以一颗匠人之心进行打磨,自然可以打造出海内外认可的好故事。

  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中国有十几亿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自己的故事。这十几亿个生动的故事,正需要文艺工作者去挖掘和探索,用生花妙笔洗练生活的可味之处。而好的故事,一定可以引起观众内心的共鸣。新时代青年的拼搏奋斗,人到中老年的自强不息,神话世界的飘逸,凡人生活的点滴,观众在影视剧中可以想象历史人物的风华绝代,也可以感受普通人的喜怒悲欢。正因贴近生活,作品才能得到广泛认可,并走出国门。2014年,完美世界影视的《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失恋33天》等影视作品就成为赠送给阿根廷的国礼。李白《上阳台帖》有云,“山高水长,物象千万,非有老笔,清壮可穷”。这恰是影视工作的迷人之处。

  我们尚有不足的,是来自现代工业文明的讲述方式。在这点上,可以通过中外合作进行学习,我把这称为 “西学东渐”,可分三步走。首先是资本层面的合作,这是目前最常见的方式。第二步是引入外国资源,从制作到发行,双方在对等基础上交流,从各自视角为中国故事做出全新诠释。第三步是中国影视作品和文化真正走向海外市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而在与国外的合作中,由于视角不同,往往可以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前不久的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期间,我们与美国著名影视制作公司威秀,以及全球最大的经纪公司WME,成立了合资公司。这样的合作,能以中国的艺术语言,综合各方优势,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这样诞生的影视作品,既能扎根本土,也能进一步走向海外。

  “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我们有独特的民族精神内核,有发自内心的人文关怀,可以向全世界顶尖团队学习,这都是我们心中不断完善的“竹”。等到心中的“竹”终于成熟,属于当代中国的全球经典也就水到渠成。

  (作者: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兼CEO,《人民日报》记者管璇悦采访整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