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综艺节目如何暖人心?
2017-07-31 10:26: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孔苑瑾

  暑期档向来是各大卫视的必争之地,但近段时间以来,主打全明星、户外竞技两大元素的综艺节目却纷纷退出了各卫视的晚间黄金档,明星与普通百姓结合的综艺节目取而代之,文化类节目更是各大卫视排播表上的重要选项。

  从这种调整中不难看出,国产综艺在追求娱乐、趣味的同时,也积极向公益性、文化品位方面寻求突破。在近期开播的《极限挑战》第三季中,“极限男人帮”就深入群众体验了各种职业:孙红雷身穿棉大衣,拿起喷水器认真洗车;黄渤骑上三轮车,挨家挨户送酸奶;黄磊天没亮就来到早餐摊为工地准备50份早餐……在文化类综艺节目方面,东方卫视播出的《诗书中华》以“家庭参赛”的形式展示了良好家风,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

  在当前电视综艺过度娱乐化的背景下,坚持亲民路线,倾听民声、体会民情,发掘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才是综艺节目赢得观众青睐的正确路径。综艺节目是一棵大树,只有扎根人民群众才能使根基稳固,只有接地气才能获得充足养分而茁壮成长。但接地气的平民化视角不是从高处俯视平民,而是化身为真正的平民,与普通平民接触,从普通劳动者身上发现人性的光辉、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乐于奉献的社会责任和充满正能量的主流价值观。

  户外类综艺节目看重的就是人在真实状态下的真实反应,唯有贴近群众、真诚真实才能产生打动人心的力量,一味依赖精心设计的表演和炒作终究难以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难以让群众产生共鸣与认同感。正在播出的《极限挑战》第三季中最突出的特点,便是对普通人的关注和真实呈现。节目组立足社会现实,关注当下中国社会中的人,给了普通百姓展示自己、表达自我的机会。

  电视节目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当代中国形象的重要载体。让群众在电视节目中挑大梁、唱主角,有一千种、一万种方法,但以亲民的角度切入,主动提供平台,自觉折射人民生活情状、社会价值,却是踏实而有效的。央视的《挑战不可能》《中华诗词大会》,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诗书中华》《喝彩中华》等节目充分展现了平凡百姓的精彩和骄傲,同时将尊重劳动者、保护环境、关爱动物等精神理念穿插其中,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使观众获得了欢笑、愉悦之外更深层次的感动和启发,自然能够获得观众的长久支持与喜爱。

  文化类、关注普通百姓类的综艺节目受到观众的好评,归根结底在于面对急速现代化的社会转型,每个普通人都逐渐沦为“漂泊者”的状态,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灵方面,都迫切地需要为自己的存在找寻价值和意义的支点。事实证明,用正能量的价值观,立足中国文化精神内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作品最终会受到市场的好评、群众的认可。这道路或许不简单,但把舞台留给普通观众,让温暖发生,才是一档“亲民暖综”节目所应坚持的初心。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