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玉米粒是果实还是种子?
2023-04-25 15:0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谭 静

从植物学角度来说,玉米、小麦、水稻等作物的颗粒常被称为果实;但在农业上,玉米籽粒又往往被叫作种子。这其实跟玉米籽粒本身特殊的构造有关

玉米自明朝传入我国,历经几百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的主要粮食之一。人们难免好奇,作为“餐桌主力”的玉米,是果实还是种子呢?

其实,从植物学角度来说,玉米、小麦、水稻等作物的颗粒常被称为果实;但在农业上,玉米籽粒又往往被叫作种子。之所以有这样的差异,其实跟玉米籽粒本身特殊的构造有关。

一般而言,果实组织包括果皮和种子。从植物进化角度来说,果皮是植物进化到一定阶段才出现的。当裸子植物在地球上占主要地位时,它们的种子并无果皮包裹,而是裸露在外面。被子植物的种子被包裹在果皮内,它的出现时间,要大大晚于裸子植物。

玉米是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也属被子植物,具有完整的果实和种子结构。不少人觉得玉米籽粒只是种子,而将玉米棒外面的苞叶误以为果皮。实际上,玉米籽粒是玉米的果实。玉米果实属于颖果,只含一粒种子,成熟时果皮与种皮合在一起不能分离,呈闭合状态。

实际上,不仅是玉米,小麦、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的果实也都是颖果,三者又都属于禾本科植物。这并不是单纯的巧合:研究发现,玉米、小麦、水稻等禾本科植物果实中淀粉含量高、蛋白质含量适中,最符合人类营养需求。其他粮食作物的营养状态不如禾本科完美——大豆脂肪含量过高,薯类作物蛋白质含量又较低。除营养成分优势外,禾本科植物产量高、生长快、易于储存,于是在全世界占据了粮食市场的大半份额。

如今,玉米是产量居世界首位的粮食作物。其实,野生玉米果穗较小,产量远低于现代栽培玉米。随着人类的不断驯化选择,玉米不仅实现了高产,其品质、口感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尽管按照植物学定义来说,玉米籽粒属于果实,但是在农业上,我们依然习惯性地称玉米籽粒为种子。试想下,“播种”是不是比“播果”更符合我们传统农业生产的习惯?说购买“杂交果实”是不是会让人一头雾水?总之,玉米作为主粮,如何使其高产、质优、抗逆性强,是需要我们持续研究的课题。

(作者为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研究员,本报记者杨文明采访整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