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春风扑面 万鸟翔集
2023-02-27 17:0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姚雪青

条子泥湿地的候鸟。

孙家录摄(人民视觉)

条子泥湿地的候鸟。

孙家录摄(人民视觉)

条子泥湿地的候鸟。

孙家录摄(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时值早春,江苏盐城东台市条子泥湿地内,春迁候鸟前来报到,越冬鸟准备北飞。近年来,当地推进湿地修复,不断提高海岸带生态系统质量,恢复珍稀濒危候鸟栖息地,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

“这几天东方白鹳多了起来,昨天我观察到100只出头,今天又增加了20只左右;卷羽鹈鹕这几天也开始进入视野,数量还在逐渐增多,春天真的来了!”日前,江苏盐城东台市条子泥湿地,摄影爱好者李东明收获颇丰,打开相机,满满都是万鸟翔集的壮美画面。

追着春风飞,鸟儿在这里停留

此刻,数以万计的鸟儿正在这片湿地停留。它们中有普通鸬鹚、灰鸻、蛎鹬、白鹭、苍鹭、卷羽鹈鹕等,它们春迁途经此地短暂停留,补充能量;也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等,它们在此越冬,经过了一冬天的停留,在等待北飞的时机。等到3、4月份,还将有大批鸻鹬类鸟儿途经此地,中转后开始漫长的迁徙旅程。

“北方的针叶林、湿地、草原,是大多数迁徙鸟儿的繁殖地。到了冬天,气温下降、水面冰封,它们就会飞往南方觅食。到了春季,温度逐渐上升、光照时间也更长,这些鸟儿又飞往北方地区。”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副教授贾亦飞介绍。现在正是万物复苏的时节,许多在春天迁徙的鸟类停留在条子泥湿地补充食物、休养生息,准备继续北飞。

“鸟儿是很聪明的,它们的经验表明此刻北方还很冷,所以不急不慢,一步一步迁徙。”贾亦飞介绍。例如,卷羽鹈鹕的主要越冬地在浙江、福建等南方地区的河口,它们的北迁有着自己的规律——追着绿,追着春风飞。“春风吹过,从南往北的植被有一个逐渐变绿的过程。现在,淮河流域已经身披绿装,卷羽鹈鹕就来了;等到3月份,华北平原绿意盎然,它们便飞往华北歇脚,等4、5月份再飞往更北方。”贾亦飞说。

鱼虾鲜美,植物茂盛,吸引大量候鸟

“一方面,迁徙的鸟儿过境会沿着海岸线飞,这是它们辨识位置的主要地标,东台沿海正好在主要迁徙线路上;另一方面,这里的食物比较丰富,湿地环境保护得好,才有鲜美的鱼虾和茂盛的植物。”贾亦飞介绍,东台地处黄海之滨,拥有近85公里长的海岸线、210万亩滩涂湿地和6.8万亩的黄海国家森林公园,茫茫大海、滩涂湿地、平原森林共同形成了颇具特色的生态空间,每年吸引超过5000万只南来北往的水鸟,是勺嘴鹬、卷羽鹈鹕、黑嘴鸥、黑脸琵鹭、东方白鹳等百余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家园。

“这个时候卷羽鹈鹕刚到,一般最多的时候有70只,整个东亚地区也只有150只左右。更多的卷羽鹈鹕3月份到东台,然后再往北飞。东方白鹳的主要越冬地除了东台,还有鄱阳湖、洞庭湖、崇明岛等长江流域的河湖口。2月中旬,在条子泥湿地越冬的东方白鹳正准备北迁,南方的小伙伴已陆陆续续赶来会合,数量正好达到了峰值。”有多年观鸟经验的李东明,对鸟类迁徙的规律如数家珍,在很多当地摄影爱好者心目中已成为半个“识鸟专家”。

“我最喜欢拍东方白鹳,它们在成群的鸟类中一眼看过去就很有辨识度。”据李东明观察,成年的东方白鹳体高约有1.1米,展翅宽度超3米,通体纯白,眼周和喉部皮肤是朱红色,翅膀较宽、腿长喙尖,体态非常优美。它们一般喜欢群居,漫步水边或驻足草地浅滩,常常边走边啄食。“单腿站立、颈部缩成S形,十分可爱。”李东明说。

李东明记得,去年6月,东台第一次记录到一对东方白鹳在沿海的电线杆上筑巢,并成功育雏3只。此后,东方白鹳的优雅身影经常被摄影师及科研团队捕捉到。

退渔还湿,提高海岸带生态系统质量

“东方白鹳是大型涉禽,根据这几年的同步调查,种群从3000多只发展到1万多只,在条子泥湿地栖息的数量约占种群的1%。”在李东明看来,这说明条子泥湿地的生态环境适合大型涉禽觅食栖息。

怎样营造适合候鸟栖息的生态空间?

东台沿海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洪涛说:“这几年,我们在打造国内首个迁徙水鸟固定高潮位栖息地——条子泥‘720高地’的同时,大面积修复退化、旱化的海岸湿地,实施川水湾2万亩生态湿地修复等保护项目,进行清退整改,实现永久性退渔还湿。”

吕洪涛介绍,最终目标是不断提高海岸带生态系统质量、稳定性和服务功能,恢复珍稀濒危候鸟栖息地,使生物多样性显著丰富。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