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治气“连环招” 共守“苏州蓝”
2021-11-29 15:28: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烈日下环保人勇攀“高峰”。

苏州湾。

蓝天白云、风和日丽,是人人向往的好风景。这样的“美图”赏心悦目,令人心旷神怡,近年来常常出现在苏州人的微信朋友圈中。

蓝天白云与空气清新是“好拍档”,有监测数据为证。今年1-10月,苏州PM2.5浓度为2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4.5%,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降尘量为2.4吨/月·平方公里。臭氧浓度均值为16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0.6%。对于这样的日子,苏州人有一个昵称:“苏州蓝”。

近年来,苏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PM2.5浓度、重污染天数“双下降”,优良天数比例、群众满意度“两上升”为总体目标,紧紧围绕“压煤、减污、治车、抑尘、禁燃”等关键环节,系统、精准、科学、协同治气,在GDP持续增长并突破2万亿大关的前提下,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苏州PM2.5年均浓度从2015年的5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了2020年的3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从2015年的66.9%上升到了2020年的84.4%,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空气质量改善互促并进。这是苏州蓝天保卫战交出的提气答卷。

高位推动打通治理瓶颈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蓝天保卫战,坚持高位推动,统筹推进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市委书记、市长靠前指挥,建立分级别、多形式会商机制,通过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工作组等平台,每年安排专题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工业、机动车、扬尘等涉气重点难点问题,打通了治理瓶颈。

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苏州在优化产业布局下足功夫,通过实施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全市关闭退出134家、异地迁建12家、整治提升355家,取消化工园区定位1个,保留化工园区8个、化工集中区1个。实施钢铁行业压减,沙钢集团和永钢集团共2台50吨转炉实施封停,苏钢集团完成关停。

在淘汰落后产能上,苏州的一批轻工、纺织、印染、电镀、机械等低端低效产能逐步退出。开展中(工)频炉使用企业专项整治,推动铸造行业转型升级。持续打击取缔“地条钢”,严防死灰复燃。全市累计淘汰低端低效产能企业3500余家。

调整能源结构,削减燃煤污染,是改善苏州大气环境质量的关键性举措。

苏州深挖工业污染减排潜力,累计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项目超2万项,数量居全省第一, 全市电力、钢铁行业全面达到超低排放水平,实施VOCs治理项目超5000家,减排量超4万吨,整治淘汰燃煤锅炉4300余台,大幅降低燃煤污染贡献。

完善制度,落实治理责任,苏州通过建立国、省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点位长制度,明确点位长治气职责,制定《苏州市乡镇(街道)空气质量排名及考核办法(试行)》,压实街镇责任,建立乡镇(街道)空气环境点位长直通机制,及时预警、提醒乡镇(街道)点位长履职尽责。出台乡镇(街道)空气质量排名补偿指导意见,实施奖优罚劣。

此外,强化督查督办,印发《苏州市保障秋冬季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建立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机制,市纪委监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攻坚办、市大气办全程介入,秋冬季和重大活动期间联合开展综合督查。

降尘给力多重措施并进

注重分行业、系统全面推进扬尘治理。苏州市政府专门出台工地扬尘防治若干意见,明确高标准治理要求,连续开展三轮“散乱污”整治,关停整治涉尘等各类“散乱污”企业5.35万家,数量居全国首位。

精准管控至关重要。苏州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建立大气专项督查机制,市纪委监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攻坚办、市大气办全程介入,重点紧盯工地、道路扬尘污染源,推动履职尽责。重点区域以施工、道路扬尘控制、生活源治理为主要抓手,涌现出一大批示范亮点。例如姑苏区、工业园区全面配备雾炮、喷淋、冲洗等设施,小街小巷全部加设小微洗尘设施,实现了抑尘能力全覆盖。吴中区、相城区、工业园区中心城区全面实行柴油车全天候禁行,渣土抛洒滴漏、道路起尘问题明显改观。姑苏区全域商住两用楼全面禁止餐饮项目,从源头控制餐饮油烟。

此外,苏州还引进了不少“黑科技”。今年,苏州市第一批“洒水路灯”在相城区开始试点工作。这些路灯采用“高压微雾降尘系统”这项防霾降尘的重要“黑科技”,整个系统在运作过程中只消耗电和水,通过利用雾化效果,水雾能够达到PM2.5、PM10微米级,可以捕捉到空气中的细小颗粒。尤其在沙尘天气里,飘浮在空气中的水颗粒可以浸润吸附尘土颗粒,更好地达到降尘抑尘的效果。

与传统雾炮车、洒水车等抑尘设备相比,高压微雾降尘系统可节约用水60%左右,具有效率高、覆盖面积广、维护简单、节省人力成本等优点,成为苏州降尘工作中重要的一环。

此外,施工扬尘也是重点监管对象。各地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持续推动空气质量大幅改善。施工工地均严格设置4米以上高围挡、加密防尘网、大喷淋系统等高标准扬尘防治措施,区域降尘大幅削减。工业园区建立“人工+无人机+视频监控”高效监管模式,强化日常巡查,提升工作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帮助各板块的企业节能减排,助力绿色发展,市大气办近日制定了《苏州市乡镇(街道)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管家驻点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在全省首推这项工作。通过委托第三方单位开展乡镇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管家驻点服务,有效弥补了基层属地环境监管力量的不足,对企业全过程、常态化评估指导,切实提升了区域VOCs管理水平,为大气污染物持续削减,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升奠定了扎实基础。

探寻改善大气新路径

在全国率先建立用车大户门禁监控系统平台,实现全国车辆信息数据共享;全省率先采用高分辨率卫星定位工地、裸土、储罐等各类涉气污染源,逐一建档、整改、销号;全国创新出台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自主减排指导意见,实现企业差别化管控;全省率先在乡镇(街道)一级布设降尘监测罐,实现降尘监测全覆盖;全省率先专项制定工业炉窑、储罐废气治理推荐技术,指导帮扶企业提高治理成效……近年来,苏州勇于先行先试,创新探索出一批全国、全省领先的大气污染治理新方法、新举措、新思路,治气“连环招”,招招让苏州“气质”进一步提优。

值得关注的是,苏州聚焦清洁原料替代领域,通过主办“减污降碳、源头防治”“清洁原料替代”主题活动,搭建行业协会与企业对接平台桥梁,加快推动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汽车维修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溶剂的替代工作,探寻改善环境质量的新路径,惠及全市1000多家企业,对于提升企业治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通过建立VOCs清洁原料替代定期调度机制,安排专人对辖区内清洁原料替代情况开展常态跟踪,及时掌握工作进展,督促企业加快整治。

今年3月,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台了《“服务企业绿色发展 促进环境持续改善”实施方案(2021年度)》(简称“绿色助企十四条”),致力于通过建立精准帮扶新模式,多措并举帮扶企业,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实效治污,促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与企业绿色稳健发展相得益彰。

苏州经济总量大、人口密度高,产业结构复杂,大气污染复合型特征明显,在强化推进“减煤、治污、控车、压尘、禁燃”等重点举措,连续多年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大幅改善后,目前大气环境治理已进入“爬坡过坎的瓶颈期”。

“面对生态环境保护发生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苏州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持续发挥主力军作用,始终忠诚担当,坚持以人民为本,着力改善环境质量。”正如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毛元龙所说,改善环境质量,生态环保人重任在肩。苏州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总要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苏州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奠定更加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供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