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珍惜水 爱护水
2021-03-24 15:09: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姜文来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水是生命之源,世界上的水虽然很多,但是可供人类直接利用的淡水不到总量的1%。早在1977年, 联合国水事会议就向全世界发出严重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水危机不断在世界蔓延,严重地影响着世界的发展。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每年根据实际情况设定一个主题,让社会引起对水问题的关注,加强水资源保护,推动解决日益严峻的缺水问题。

但是,若仅在世界水日举办活动倡导节约用水,显然远远不够,更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加大保护力度,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呵护水资源,像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保护水资源,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水资源,逐步扭转水危机。

目前我们对水的认识还不到位,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自然资源的仍旧大有人在。在水资源利用的时候比较随意,节约用水观念还不强,用水效率不高,浪费比较严重。加强节约用水观念的宣传教育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并不是仅靠每年的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就能解决问题的。

而且,我们用水护水的水平还有待提升。这与对水的认识不到位有关,更与我们利用水的技术水平不高有关。我国农业用水效率比发达国家低30%左右;日常生活中使用节水器具也并不普遍,在一些地方自来水漏损率达到20%,水龙头滴水或者长流水现象依旧存在。这浪费的不仅是水资源,更是珍贵的水财富,而对这种财富的损失我们却并没有十分在意。水资源关系人民生命安全,也关系着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必须树牢底线思维。“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不仅是一个口号,更要变成切实行动,在日常生活生产中真正贯彻落实。

水是我们的朋友,给我们很大的恩惠,我们要将爱水护水的意识融化在血液里、体现在行动上,让我们的水环境变得更清澈、世界变得更美丽。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