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生态美学研究迎来新机遇
2018-12-07 10:21: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段丹洁 孙美娟

  新时代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为我国生态美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机遇与广阔前景。随着中国生态美学研究的深入及国际影响力的增强,中西生态美学比较研究成为学界关注的议题。近日,记者围绕生态美学的缘起及发展、中西生态美学研究的差异、发展中国特色生态美学等问题采访了相关学者。

  从美学角度研究生态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高建平表示,生态美学从联系的观点看世界,认为自然能够被欣赏,是由于人与自然本来就具有审美的关系,而这种审美的关系,植根于人与自然在生态意义上的相互联系。高建平提到,工业发展带来环境问题,生态美学的研究随之出现,体现出美学研究者从学科的角度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关注和研究。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袁鼎生认为,工业文明给人类带来了财富,却破坏了自然环境,美学家力求从美学的角度,找到解决生态问题的方法。另外,生态美学的发展与美学自身发展的逻辑有关。

  随着生态文明的发展,相应的美学形态发生了变化。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为生态美学发展提供了机遇。在谈到中国生态美学的发展时,袁鼎生表示,中国生态美学正在从边缘学科、美学与生态学交叉的学科慢慢向基础学科发展。

  中国生态美学作为生态文明的一部分,在生态文明理念的引领下快速发展。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程相占介绍说,中国学者在20世纪末开始关注生态美学,而中国生态美学开始发展的标志性事件是2001年在西安召开的“首届全国生态美学研讨会”。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山东大学教授曾繁仁提出建立后现代语境中的生态审美观、生态存在论审美观,对中国生态美学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西生态美学存在差异

  生态美学,是当代西方美学发展到一定程度、受生态哲学启发产生的。高建平表示,生态美学克服了过去的、分析的和孤立的哲学观点,用综合的和联系的观点研究人与世界的审美关系,从生态的角度看待美的本质,看到美离不开人的特性和历史发展。中国的生态美学,是一门现代的学问,是在西方生态美学的影响下,在中国的生态状况变化引起人们警觉的情况下形成的。由于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的不同背景,中国的生态美学必然会带有一些独特的特点。对于中国人来说,传统哲学中就有天人合一、万物一体、众生平等的观点,因此很自然地与自身的传统结合起来。而西方哲学长期以来将物质看成是各自独立的原子的集合,重视人与自然二分。这种中西传统的区分,使得中国的生态美学能够与传统哲学接轨,从而形成自身的特点。

  程相占认为,中国生态美学拓展了西方环境美学和生态美学理论的概念框架,提出了生态文明、生态存在、生态本体、生态审美四个关键词,这构成了中国生态美学的话语体系。但我国的生态美学在实践方面相对薄弱,西方的生态美学与森林景观管理关系密切,实践性比较强。在未来的发展中,我国学者还需要进一步将生态美学理论运用到生态文明建设中。

  西方美学既有生态美学,又有环境美学。袁鼎生认为,西方环境美学与中国生态美学研究本体不一样,西方环境美学主要关注环境审美特征的研究,认为自然有独立的审美价值。中国生态美学也尊重自然,强调保护自然,但主张将生态系统作为审美的本源。另外,西方环境美学与中国生态美学在追求上不一样,环境美学是西方美学研究的一部分,而中国美学学者让生态美学成为以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的基础学科。

  将实践放在优先位置

  “发展中国特色生态美学的关键是将实践性放在最优先的位置,解决中国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高建平认为,中国的生态美学研究,不仅要吸收中国传统哲学中的生态智慧,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要学习和借鉴当代西方生态美学研究的既有成果,更好地为中国现代化进程服务。

  袁鼎生谈到,中国生态美学的形成虽然受到了西方美学的影响,但也有着自己的理论根基。程相占表示,中国生态美学不应该为了强调中国特色,而忽视了国际普遍应用性。建设中国特色的生态美学,要针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现实和发展战略,吸收、借鉴中国传统思想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创造出具有国际水平的中国特色生态美学。

  记者 段丹洁 实习记者 孙美娟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