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农村环境治理村民参与不能少
2018-10-16 10:28: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楠

  农村环境治理不容易,虽然地方政府不乏大干一番、改变农村环境的热情,但是村民似乎并不买账,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农村环境治理“政府干,村民看”的情况。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说到底,问题出在没有调动村民积极性上。不少村庄虽然有了村规村约,但是并非村民参与制定,村民依然对村规不了解、不关心。当前,村民环境意识逐步提升,但改善环境的自主性却不强,不好的习惯改掉也很难,依然是垃圾随手扔、污水随便倒。要改变这种状况,还需要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

  怎样激发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让村民全程参与农村环境整治,自主管理,构建民主自治为核心的环境治理模式,是个不错的选择。乐平市乐港镇大路边村成立乡贤理事会,让“村民说事”,正是把村民当作村庄的主人,调动村民监督村务、参与事务的主动性。

  有了好的开头,村民看到环境治理带来的好处,更会把村庄真正当成自己家,把治理环境看成自己的事,形成自主参与的良性循环。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