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解放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10-11 10:43: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邱军华

    江苏省阜宁县环保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着力破除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更大力度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抓好抓实,全力推进绿色发展。

  第一,坚持执法为民,持续提升环境质量。今年以来,阜宁县环保局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扎实开展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263”专项行动、高新区化工企业整治等工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对环境保护的参与度、满意度显著提高。通过污染防治与严格执法,空气质量逐年好转。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重点功能区断面水质明显改善。城区区域环境噪声达到城市二级,昼夜道路交通噪声强度均为一级。阜宁县环保局将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立足职责,改革创新,齐抓共管,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全民参与。

  第二,坚持严格监管,不断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落实环境监管网格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属地管理责任,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各项工作。规范环境执法处罚行为,落实“双随机”检查制度,强化移动执法系统使用,所有未现场上传执法数据的执法行为一律无效。实行重大环境案件集体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在环境执法过程中,更多地体现法治精神,严厉、持续、有效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第三,坚持优质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做好“江苏政务服务网”手机APP推广,重新梳理权力清单,做到申报材料再精简、办理程序再简化、办理方式更便捷、行政审批再提速。积极响应县政府倡导的“局长坐窗口”活动,分管局长每月坐班,面对面接受群众咨询,答疑解惑。通过思想大解放,要在服务中增强创新意识,在执法中锤炼队伍素质,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

  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是生态环境部门的政治担当和义不容辞的职责。要通过解放思想,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紧迫感与使命感,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