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农家乐环境问题不容忽视
2018-09-21 15:22: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厚美

  近年来,农家乐等农村休闲旅游在许多地方迅速发展起来,但也带来了一系列环境问题。如一些农家乐依山而建,破坏了自然生态;一些成片发展起来的农家乐,由于没有同步规划建设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污水直排,成为农村水环境污染的重要源头之一;一些农家乐生活垃圾随意乱倒,大煞风景。一些人享受了农家乐带来的好处,却不愿意为生态环境保护支付相应的成本。

  农家乐等农村休闲旅游是农业产业改造升级的重要途径,能够带动一、二产业的发展,从而带动一个地方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对于发展农家乐的地方来说,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如果生态环境保护不好,导致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到了令消费者望而生畏的地步,农家乐还能持续发展下去吗?

  为此,笔者认为,相关地方要充分重视由农家乐等农村休闲旅游引发的生态环境问题。可借鉴和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经验做法,保护好美丽山水田园风光。科学合理利用自然水域和水利工程,发展观光、游憩、休闲度假旅游。要统筹规划、配套建设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推广资源循环利用、生态修复、无害化处理等生态技术,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提高农家乐旅游生态含量。要进一步加强农家乐的环境监管,依法查处农家乐经营户违法违规排放油烟、垃圾、废油等废弃物污染环境的行为。对新建农家乐要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修建污水处理设施,对排放的污水进行治理,做到达标排放。已建成的农家乐由政府统一规划进行整改,对逾期未完成或经整改仍未达标排放的农家乐,依法责令其停业、关闭或取缔。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色是乡村的底色。加强农家乐环境治理,让农家乐表里如一、既有“面子”也有“里子”,本质上就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理念。只有始终绷紧农家乐生态环保这根弦,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才能持久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聚宝盆”,也才能真正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