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进一步推进环保大数据应用
2018-09-20 11:02: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吴青

  推进环保大数据应用,首先要实现各方面数据的融合、共享,然后再解决如何应用的问题。从实务的角度来看,环保大数据可以在以下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环评方面。比如我们有个客户是新能源电池领域的,因为固体废物处置不当最近企业被关停,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时候我们发现,在环评文件中,固废处理这方面是缺失的。我们还有一些新能源电池、造纸、钢铁行业客户,也存在类似问题。这促进我们思考,如果能够建立整个行业的数据,一些企业在申请环评的时候就可能不会出现某方面遗漏等情况。

  二是在排污许可方面。排污许可制度发生重大变革,当前很多行业都在申领新的排污许可证,2020年前就要完成。在帮企业做环保合规审查的时候我们发现,一些企业目前的环境管理现状与环评材料、现有的排污许可资料是不相符的。如果2020年以后按证执法,就会发现有的企业排污许可记载的内容与现状不符。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大数据,就可以为企业申领排污许可证提供参考。比如,通过建立医药行业环保大数据,可看出生产某种产品的污染物种类和数量、污染治理设施和工艺等,这样企业在自行申报的时候不至于出现大的缺失和错漏。

  三是在产业政策方面。一家企业是否需要关停,除了要考虑是否符合环保要求,还要考虑这个区域有多少家钢铁企业、处于什么状况。其中,环保大数据可以为地方政府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提供参考。另外,一项研究成果也表明,某个行业污染治理的投入远远高于其所创造的价值,那么是否应该鼓励这一行业发展,也需要仔细思考。

  四是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方面。很多地方都在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名单,也有客户向我们咨询,能不能不被列入名单。面对这样的需求,我们就会考虑地方制定名单所考量的因素,然后建议企业把所在区域同类同行业企业的污染控制情况进行摸底,并做一个排序,看看自己大概排在什么位置。这个是土办法,如果有大数据的支持,将来各地政府在制定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名单的时候,可能会更精准,而且对企业来说也更好应对。

  五是在精准执法方面。如果能建立一个包括大数据管理和应用的平台,可以涵盖针对企业、行业和区域的数据,相信这样的平台在环境执法方面会得到有效应用,可以进一步提升执法的精准度。

  六是在促进企业守法合规方面。环保合规或者说行业自律可以在污染防治方面发挥比较大的作用。如果能建立行业环保大数据,就可以反映行业企业守法的情况,找出这个行业的环保领跑者,同时,可以进行跨行业对比,看哪些行业被处罚的企业比较少。这些都可以促进企业之间相互学习,帮助企业完善合规管理。

  总之,要以促进企业环保守法、合规为目标,以行业监管为切入口,推进大数据应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对企业、行业和区域的有效监管。

  (本文根据作者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8年科学技术年会上的报告发言整理而成,作者单位为金杜律师事务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