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向污染宣战
2018-08-16 08:5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省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议,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进行再部署、再安排。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归根到底,是要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江苏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深入实施“263”专项行动,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全面向污染宣战,推动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当前,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的拐点还没有到来,仍在爬坡过坎、负重前行,不能有丝毫松劲或盲目乐观。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越往后越是“难啃的骨头”,环境质量改善的难度更大,须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但也要看到,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的发展,江苏已经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只要咬紧牙关,持续努力,就一定能够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理解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刻理解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刻理解把握“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深刻理解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注重用系统思维方法推进环境治理;深刻理解把握“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法治观,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把握“总要求”、明确“时间表”、实施“路线图”。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省委研究制定专门的《实施意见》和作战行动计划,既提出总目标和总要求,又明确时间表与路线图。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两山”理念,以“生态环境高质量”为导向,坚持源头治理与集中攻坚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能力建设与制度创新并进,更大力度解决突出问题,更大幅度改善生态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系统化思维和规律性把握,加快经济结构绿色转型,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加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引导形成绿色生活方式,以务实举措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了一大批群众信访案件,曝光了一大批环境问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回头看”问题整改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核心任务,作为提升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抓手,主动坚决彻底进行整改,以“回头看”力促更好“向前走”。

  污染防治攻坚战首先是思想认识的攻坚战、转变发展理念的攻坚战,必须彻底转变观念,把“两山”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要加大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科学务实推进环境治理,强化日常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赢得群众点赞,努力让江苏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