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切忌狠话变成空话
2018-08-03 15:35: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叱狼

  治污狠话不能仅看说得狠不狠,更要看矛盾根源分析得透不透,治污措施推进得实不实,重难点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只有这样才能让治污狠话转化成治污的狠劲和狠招,这些狠话也才真正反映领导干部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良好作风。

  当前,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在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治污力度和速度前所未有,各地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持续改善。

  然而,笔者调查发现,面对错综复杂的污染攻坚形势、久攻未解的“老大难”问题,甚至环境质量改善幅度难如人愿的现状,个别基层领导干部喜欢拍胸脯说狠话、拍桌子定任务。比如,要求所有污水厂尾水年内必须达到Ⅳ类标准,殊不知个别污水厂一级A标准尚难以实现稳定达标。再比如,有些水功能区仍处于Ⅴ类水质,却要求半年内达到Ⅲ类。这些目标任务是否符合当地实情,没调研分析,就态度坚决地把狠话说了出去,以为狠话说过了、要求提过了,自己就算履职尽责了。怎奈狠话说了一箩筐,一抓到底的狠劲和韧劲却缺斤短两,甚至不再追问治污过程与成效,致使看似要求严格的狠话却不折不扣地成了空话。

  当前,有的地方治污形势依然严峻,领导干部拿出勇气下定决心说出治污狠话确有必要,可以感受他们推动环境质量尽快改善的迫切之心。而且,这些治污狠话一定程度上也能够警示和督促那些在污染治理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促使他们自我加压,更好地履职尽责,有所作为。

  然而,治污狠话不能仅仅落在口头上,雷声大雨点小,甚至说一套做一套,否则,就会影响干部队伍作风和污染治理成效。因此,笔者认为,治污狠话该说时不说,就难以提振治污勇气,也难以凝聚治污锐气,落实治污措施时也难免出现软、松、缓等现象。但是,治污狠话也不能仅看说得狠不狠,更要看矛盾根源分析得透不透,治污措施推进得实不实,重难点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只有这样才能让治污狠话转化成治污的狠劲和狠招,这些狠话也才真正反映领导干部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良好作风。

  治污狠话只有说到关键点上,才能发挥一针见血的作用,督促责任部门和地区真抓实干,求得实效。对此,笔者有两方面建议。

  治污狠话要一言中的。说狠话不能因一时冲动而口不择言,也不能无缘无故地发脾气、耍威风,而要盯住治污关键环节,一语说破问题的核心病灶,开药方去顽疾。因此,治污狠话应有准确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建议说治污狠话之前,务必要加强调查研究,摸清问题掣肘和阻力究竟在哪里,狠话中要求的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是否符合实情。同时,要充分考量基层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否能够完成,避免因目标虚高、脱离实际,出现“桌子一拍狠话说了,脑袋一拍后悔了”的现象。此外,要把握好说狠话的时机,时机不妥,不仅不会为深入治污带来多少益处,甚至会让下属感到厌烦,产生逆反。在重大任务攻坚期,尤其个别人产生畏难情绪、思想滑坡时,掷地有声的狠话往往能够成为推进工作的一剂强心针,为生态环保措施落地生威发挥巨大推动作用。

  治污狠话要落地生威。说狠话仅是一种态度和决心,关键是狠话所部署要求的目标任务能不能落到实处,让狠话产生强大的治污战斗力。为此,笔者建议,领导干部狠话说过之后,还要注重加强督查督办,不仅自己要亲自重点督办,协调解决制约治污进程的突出矛盾和瓶颈问题,还要明确具体督办部门,加强全过程日常督办,力保治污狠话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另外,狠话中的目标要求往往具有艰巨性和挑战性,因此,还要“把丑话说在前”,讲清工作任务和量化指标无法实现时板子如何打,让狠话“说到做到,不放空炮”。一旦出现工作脱幅,坚决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剔除相关责任部门和地区“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惰性思想。从而,让每句治污狠话都成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声声冲锋号角,催人奋进。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