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抓生态环保就应当“不留余地”
2018-07-17 09: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庆传

  “治理污染不讲条件,严控空间不让分毫,修复生态不打折扣”“所有企业在排污治污上必须无条件达标,不达标的要限期整改到位,改造仍不达标的要坚决关停”“长江母亲河决不能因污染而枯竭,决不能因不当开发而损毁”……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推进会上,许多与会代表都普遍感受到:不管是领导讲话,还是会议文件,这次“斩钉截铁”式的语言明显多了,“不留余地”的表态明显多了,抓环境治理的“硬话硬招”明显多了。

  谈环保“斩钉截铁”、讲治污“不留余地”、查问题敢用“硬话硬招”,生动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对待环保问题的鲜明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全省发展的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以赴抓紧抓好抓落实。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普惠,就是说生态环境建设好了,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大家的福利都会增加;相反,生态环境一旦破坏了,所有人的福利都会受损,甚至连基本的生存发展条件都会丧失。过去,为了解决温饱问题,人们常常把发展置于更加优先的位置,环保问题被忽视。但是,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经济条件再好,生活水平再高,如果看不到蓝天、喝不到净水、吹不到清风,“坐着宝马却喝着污水”,幸福指数也上不去。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应该干什么。群众对生态环境的需求增长了、环境意识提高了,那我们就必须顺应这种趋势和需求,把生态环境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说话“狠”一点,做事“硬”一点,措施“实”一点。说到底,“不留余地”抓环保,是群众的期待、时代的必然。

  作为东部沿海省份,江苏开发强度大,资源环境约束强,生态环境压力大,也正因于此,江苏干部对环保问题更为敏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更高。但是,也有个别干部或因认识还没到位,或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或因其他种种原因,还没有真正把生态环保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其中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谈到生态环境治理时,不是“斩钉截铁”,而是“含糊其辞”;不是“不留余地”,而是“留有后路”;不是“硬话硬招”,而是“软话软招”,其结果就是环境治理不够有力,环境执法不够坚决,个别该整治的化工园区整治不到位、该关停的工厂未关停,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依然停留于“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层面。这些问题,尽管是个别的、局部的,影响却十分恶劣,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前不久举行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这两个“最”,同样斩钉截铁不留余地。当前,省委、省政府已经亮明态度、放出样子、做出示范,对各地而言,应该认真效法,坚决贯彻,在思想认识上“不留余地”,在政策举措上“不留余地”,在狠抓落实上“不留余地”,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水乡江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江淮大地鸟语花香、四季芬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