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治理秸秆焚烧要治本
2018-06-19 16:46:00  来源:人民日报

  秸秆焚烧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也是不少地方环保整治工作的重点。最近,一些地方运用技术手段,在高铁、高速公路沿线及重点区域,安装秸秆禁烧监控摄像头。只需轻点鼠标,秸秆焚烧、作物收种以及督察人员到岗情况就能尽收眼底。此举提高了环保工作效率,让监管省时省力,实现了“人防+技防”的有效结合。

  但仅靠摄像头无法监控所有区域,一些难以顾及的盲区,还得依靠干部实地巡查。到了夏秋之际,不少乡镇政府全员上阵、不分昼夜,严防死守,依然不能完全杜绝这类现象。目前,秸秆粉碎技术还不高,粉碎还田将会影响下茬作物种植,加上农村劳动力外出、无人清运,导致一些农民“玩躲猫猫”“一烧了之”。现象背后,确有几分无奈,而归根结底,还是缺乏“秸秆再利用”的技术和知识。

  因此,依赖摄像头监控,也要从源头治理,标本兼治。让农民看到“秸秆再利用”的有效方法和可观收益,树立正确环保意识,才能扼住秸秆焚烧的源头。有关部门需要从产业政策、技术研发等方面,扶持相关产业发展,帮助农民解决秸秆去向。着眼环境保护,兼顾提高收入,才能抓住解决秸秆问题的关键,探索出一条治理秸秆的可行之路。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