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水清岸绿,绘就大美生态画卷
2018-05-18 09:1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吴 琼

  水兼汴泗浮天阔,山入青齐焕眼明。漫步徐州城,青山如黛,绿水迢迢,一城碧水刷新着人们对这座苏北重镇的固有印象。位于泉山区的王窑河,水体清澈,河岸两边郁郁葱葱,风景宜人。然而就在两年前,这条河还是远近闻名的黑臭河。

  徐州市民王家周清楚地记得,王窑河曾经又脏又臭,岸边长满杂草、遍地垃圾。“经过黑臭河道专项整治,现在水干净了,也没有垃圾了,我们天天在河边遛弯。”

  根据省黑臭水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省城乡黑臭河道将全部疏浚一遍;各设区市和太湖流域县(市)城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实现城市建成区水体无异味、水质有效提升、城市滨水空间绿化美化、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治城先治水,水兴则城兴

  去年,徐州完成市区39条黑臭河道的治理,并在今年初通过省里考核验收。

  治城先治水,水兴则城兴。王窑河的转变,是徐州黑臭河道治理的缩影。徐州市水利局水资源处处长韩刚介绍,徐州按“两岸截污、两端贯通、河内清洁、河岸景美”的设计要求,调查摸底、拟定方案,逐一确定每条黑臭水体的具体整治内容,因河施策,系统实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系贯通、生态绿化和景观提升等工程措施,确保工程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与水结缘、因水而生的南京,在去年底实现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曲巷斜街信马,小桥流水谁家”的江南水乡美景又重现在人们生活中。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南京市水务局水环境建设处处长张晓峰介绍说,徐州提出“拆、截、清、修、引、测、管、景”的八字整治思路。“拆”即拆除侵占物体,退让河道蓝线;“截”即开展控源截污,实施污水纳管;“清”即实施河道清淤和垃圾清理,清除内源污染;“修”即开展生态修复,增加自净能力;“引”即实施引水工程,加大引流补水;“测”即动态开展监测,掌握过程整治效果;“管”即推行排水、排污许可制度,创新管理举措;“景”即同步景观提升,打造水景一色。

  消除黑臭水体,只是水环境整治的起点。在近几年全面实施黑臭河道整治基础上,南京将持续开展新一轮水环境提升行动计划,力争通过3年努力,使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四水”共治,源头改善水生态

  走进泰州市姜堰区怡园小区,只见汤河碧波粼粼,河坡干净整洁。小区居民包素萍说,以前由于无人管理,小区生活污水大多排放入河,水质很差。经过大半年整治,河水清洁了许多。

  姜堰区水利局副局长曹亮说,秉承“善水利民”服务理念,姜堰围绕打造“秀水环城、丽水绕村”生态名片,综合采取疏浚整治、截污治污、河道清障、河坡绿化等措施,从源头上保护水环境,改善水生态。

  围绕活水,结合村庄环境整治,姜堰着力消除断头河、臭沟塘,打通村庄河塘断水,变昔日“龙须沟”为今日清水河。当地平均每年疏浚整治村庄沟塘50余条以上,今年对纳入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3个村实施河道沟塘整治,让活水进村惠民。

  围绕清水,姜堰建成通南片区水生态调度控制工程,利用建成的套闸和节制闸,保障通南片区水量,促进内部水体循环、改善水环境;践行海绵城市理念,利用城区19座闸站,控制上下游水位,起到翻水净水效果;在城区河道两侧建人工生态绿岛,种植水生植物,增强河道自净能力;控源截污,实施多条城市黑臭河道治理;加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及畜禽粪便污染防治,推进骨干河道沿线畜禽养殖场所关停。

  围绕“靓水”,姜堰推广应用水生态修复技术,建成在全省有影响的小顷河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集中展示国内外40多种生态护坡模式。对老通扬运河、姜溱河等骨干河道进行绿化,涵养水源,固化水土。

  围绕安水,姜堰对排查出的入河排污(水)口,采取保留、立即封堵或限期封堵、综合治理等措施,依法依规、分门别类进行清理整治,已关停河道禁养区内养殖场、屠宰点400余家。

  “百河千渠”,添彩生态乡村

  4月8日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我省将全面治理农村河塘沟坝,用5年时间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我省将大力治理农村水环境,推进农村河道疏浚和“五位一体”管护,高标准推进水美乡村创建和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濉北河是泗洪重要的防洪、排涝、灌溉河道,贯穿归仁镇、梅花镇、青阳镇,全长24.4公里。在青阳镇重岗社区段河道疏浚施工现场,十多台大型挖掘机挥舞长臂,清淤河床、整理边坡。

  “濉北河上一次疏浚还要追溯到1991年。”重岗水利站站长邵则良介绍,今年泗洪投入600万元疏浚濉北河,平均挖深两米多,防汛能力提高近两倍,旱时能提到水灌溉,下大雨时,也不怕受淹了。

  濉北河的疏浚,得益于泗洪推进百河千渠环境整治连通工程。去年,泗洪被环保部授予江苏唯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该县启动绿水青山专项行动,加快推进生态建设。

  泗洪县水利局局长刘晓永介绍,今年初,泗洪计划投资2.78亿元,通过一年时间,疏浚整治11条县级河道、160条乡级河道、4171条中小沟渠,配套桥涵等建筑物约2100座,实现农村水系“互通互联、引排顺畅、水清岸绿、生态良好”的目标。

  在泗洪城头乡姬台村一支沟施工现场,竖立着一块简介牌,上面不仅有规划图、进度表,还有开工前一支沟的面貌:堤边杂草丛生,河水污浊,河道狭窄、淤堵严重。

  城头乡水利站站长祖栋说,为让“臭水沟”变成清水河,城头乡对毗邻稻虾共作地块的河道、沟渠进行疏浚整治。

  淤堵的河流奔腾起来,污染的河流清澈起来……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画卷正在江苏大地展开。 本报记者 吴 琼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