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污染源普查促污染防治
2018-03-22 15:07: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贤春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正在各地有序推进。这次污染源普查结果不仅可为高层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也能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一臂之力。为此,应以“多赢”理念做好“结合”文章。按过去惯例,很多地方都是在普查结束之后,运用污染源普查结果。当前,应推动普查与其他方面工作结合,实现“边查边用”,助力污染防治。具体来说,有以下建议。

  一是与污染防治结合,将污染源普查的过程看作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过程。污染源普查是一次区域环境问题全面“过筛”的机会,应做到普查与排查结合,通过普查更清晰地掌握区域污染分布情况、环境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以污染源普查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促进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发挥普查结果“边查边用”效应。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普查组可及时将普查中发现的突出污染情况或环境个案问题,向普查区域的党政部门反馈。普查员是本区域环境网格长的,可对普查暴露的环境污染问题,就地采取处置措施,提出整治要求或处置决定,也可按照有关工作程序向区域政府部门提出处置建议。地方党委政府接到普查组有关建议书后,应立即行动,责令污染物违法排放者依法依规限期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向普查组反馈。同时,地方党委政府应切实抓住普查契机,主动借助普查力量,用好普查成果。要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多的环境污染问题入手,加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要加大投入,硬化措施,强化环境污染防治,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与环境网格员练兵结合,将污染源普查的过程看作网格员增强技能的过程。从各地普查人员构成看,多地普查队伍中有市、县(区)、乡镇(园区)和村居有关干部参加,多数担任本级环境网格员。一方面,网格员对本网格区域污染情况比较了解,有利于普查工作开展;另一方面,很多网格员平日主要精力放在区域经济社会建设与管理上,对污染防治情况了解不够充分,污染源普查正好为其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各地在开展污染源普查的过程中,应把普查与练兵结合起来,尽可能把各级环境网格员安排到普查队伍中。在开展污染源普查人员培训时,注重结合环境网格员工作需要,扩展业务培训范围,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制度、标准的学习。环保部门可主动介入,传授其检查企业污染问题的方法、经验,使其可以抓住检查的关键环节。要帮助网格员了解区域废气、废水、危险废物、土壤、辐射等污染状况、分布和严重程度,分析污染产生的原因及特征,使网格员在普查一线增强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强化自身网格工作责任。

  三是与环境宣传教育结合,把污染源普查的过程看作激发群众有序参与的过程。污染源普查是一次加强环境宣传教育、组织公众有序参与的好机会。各地有关部门应抓住时机,将普查污染信息进行整合,运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多种宣传教育品。可利用电视、橱窗、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增强宣传教育效果。可在普查过程中,有组织地开展群众参与活动。

  作者单位:安徽省肥西县环保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