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互联网+植树值得一试
2018-03-16 10:39:00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作者:贺震

  笔者欣闻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今年在北京推广“网络尽责”形式,首都地区适龄公民(男11岁至60岁、女11岁至55岁)捐款60元(折算植树3株)算作完成年度义务植树尽责任务。另获悉,江苏省绿化委员会确定,扬州等三个地级市为2018年“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市;3月9日,贵州省“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行动主题“e绿黔行”及标识在贵阳发布;山西省绿化委员会“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平台于3月12日(今日)正式上线运行。

  一系列资讯告诉我们,我国已迈入“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新时代。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笔者认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是新时代全民义务植树组织形式和尽责方式的重要机制创新与实践探索;互联网植树,是值得尝试和大力推广的环保公众参与方式。

  民间有一句俗话叫,“有人帮人场,有钱帮钱场”。意思就是: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不拘形式,参与就好。现实中,对于公共事务,一些人是愿意、而且热心参与的,但限于各种具体情况,如工作时间冲突、单位或家庭有事走不开等,往往不能亲身前往。如果一味强调必须亲自到场、事必躬亲,客观上就排除了“有心参与而无法到场”者的参与机会,人为降低了全民义务植树的参与率。而互联网植树,为人们提供了即使不能前往现场也可亲身参与的第二种途径:只要你愿意参与义务植树,没时间亲临现场亲手种植,没关系,你捐出款项,由专业的机构组织别人来代你植。

  全国绿化委员会2017年颁布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了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等8类尽责形式。可见,参与义务植树,并非只有到现地种树一种方式。全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工作自2017年启动以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受到广泛欢迎,许多地区、部门(系统)积极申请开展试点工作,继北京、内蒙古、安徽、陕西等4省(区、市)被国家列入首批试点之后,全国绿化委员会近日批复同意山西、湖北、四川、贵州、新疆、青海等6省(区)开展第二批“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全国绿化委员会要求,试点省(区)要做好全过程指导监督和考核评价,形成绿委办组织、各部门推进、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加强试点工作的制度建设和网络平台建设,积极筹划实体义务植树和网络尽责项目,形成“实体参与”和“网络参与”一体两翼共同发展格局,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要加快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利用“互联网+”做好义务植树管理统计工作,逐步提高义务植树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要充分利用各类活动平台、网络平台,通过媒体、公益组织深入宣传、解读政策,并挖掘推广好的做法和成功案例,引导动员社会公众广泛参与。

  从试点的情况看,“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充分利用了互联网信息量大、受众多、高效便捷、易规范管理等优势,实现了义务植树线上(互联网)和线下(义务植树基地)的有机结合。通过互联网,有助于使公民完成植树义务常态化、规范化和科学化,逐步实现“网络植树实体化、实体植树基地化、基地植树公园化、公民尽责多样化”,有助于推动全民义务植树更加广泛、健康、持续发展。

  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荫;献出一份爱,托起一份希望。互联网植树,让社会更多的人有了参与种树、造福后代的机会。如果我们无法亲临现场亲手植树,那就让我们积极参与互联网植树吧!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