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克服错误思想认识推进污染源普查
2018-02-12 14:10: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孙贵东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启动以来,个别地方存在工作热情不高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地方对污染源普查的作用、意义认识不清,存在错误、模糊的思想认识。笔者认为,各地在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克服以下三种错误思想认识。

  一要克服给上级干活的思想。在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过程中,有为数不少的地方及部门完全把这项工作当成一项上级交办的任务甚至是负担,或者认为其意义不大。污染源普查的目的主要是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有助于准确判断我国当前环境形势,为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等提供决策依据。

  事实上,污染源普查不仅在宏观层面上对推动环保工作有意义,同时在微观层面上对推动各地环保工作也具有直接的现实意义。比如,各地完全可以通过污染源普查工作,摸清本地区各类污染源的“家底”,为全面深入解决本地区环境突出问题等服务。

  总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真正把此次污染源普查当作一件促进本地区环境质量改善的一个有力手段,而不是单纯为了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而被动应付了事。

  二要克服地方保护主义。一些部门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积极性不高,重要原因之一是存在怕麻烦和畏难的情绪,怕工作太积极或者标准太高给本部门增加所谓的不必要的麻烦。比如,担心排查、统计、上报的污染源过于详细、准确,会把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环境问题暴露出来,而这些上报问题就有可能成为上级开展环保督察、检查工作的线索。存在类似想法的根本原因是一些地方、部门潜意识中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其不仅成了一些部门降低工作标准和要求的借口,影响了普查工作开展的积极性,同时也是对本地区环境保护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

  近年来的环保实践证明,一些环保问题靠虚报、隐藏、隐瞒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实事求是直面客观问题并想方设法解决才是最理性的。笔者认为,各级各有关部门在污染源普查工作中要本着对上级、本级负责的态度,树立强化不怕亮丑、出丑的意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少出丑或者不出大丑。

  三要克服污染源普查仅仅是环保部门一个部门事情的思想。据了解,绝大多数地方污染源普查工作都是由环保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地方政府及其他有关部门对这项工作的热情不高,造成了环保部门一个部门热而其他部门冷的情况。笔者建议,各级政府要加强对污染源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对这项工作的指导、协调、调度等力度,充分调动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性,杜绝出现环保部门唱“独角戏”等情况,确保本级有关部门都真正动起来。

  作者单位:山东省莒南县环保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