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做好污染源普查重点在基层
2018-01-16 11:31: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蒿彦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涉及行业广、覆盖范围大、摸底任务重、调查数据多、技术含量高、质量要求严、工作任务重,县乡是这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基层单位,处于普查工作的前沿阵地。搞好县乡的污染源普查工作,对于保质保量完成普查任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笔者就做好基层污染源普查工作提出3点建议。

  一是把普查工作纳入考核,解决领导重视问题。领导不重视,工作难推进,污染源普查更需要县乡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建议采取两条措施:将污染源普查工作列入对县区政府和乡镇(街道)政府领导的年终及绩效考核,考核结果要与“一把手”的业绩评价挂钩、奖惩挂钩;地市一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组织开展由县乡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污普动员,分析利害,明确责任,引起重视,强化督查,定期调度,听取汇报,掌握进度。

  二是组建普查机构队伍,解决人员的问题。基层普查人员人数的多少、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普查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县乡政府应建立相应的普查机构,保障办公室地点,落实专项经费,抽调专业人员,分解工作任务,加强业务管理,建立有关制度,固定工作人员,避免人员随意变动、业务从“零”开始的问题发生。要克服解决基层领导认为的临时任务、临时机构、临时人员所带来的工作弊端,要保障污染源普查工作机构健全、经费充足、人员充实、组织有力、工作有序,确保污染源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加大技术业务培训,解决能干会干问题。基层普查人员的业务水平直接关系普查的质量,而污染源普查专业技术性强,要提升普查数据质量,关键是要抓好县乡业务骨干的培训。培训时间要充足、内容要全面、重点要突出,要确保普查人员能够弄懂弄通并全面掌握,必要时开展试点实战培训,现场指导纠错,释疑解难,确保县乡普查人员对普查要求了然于胸,熟练操作。

  基层普查工作如何直接关系全国普查的进度和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整个污染源普查工作的成败。因此,建议加强对基层普查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建立分片联系制度,增强基层普查人员的信心和决心,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保证普查的数据质量和进度。

  作者单位:安徽省亳州市环保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