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黑臭水体整治需以精细增成效
2017-12-14 11:11: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叱狼

  目前,各地持续加大河道整治力度,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持续开展,部分河道水环境质量已明显改善。然而,笔者在调研中发现,为提前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年度目标任务,少数地区在赶进度求速度的过程中,出现了污染排查不精细、整治措施不精准等问题。

  笔者深入调查发现,部分镇区尤其是撤并镇的老镇区,污水管网老旧复杂,整治前虽然对污水管网进行了摸排,但摸排不够细致,致使管网建设竣工后仍存在明显的漏接问题。同时,由于对管网档案研究得不深入、把握得不充分,造成污水管道错接问题时有发生,还有个别小工业区、城中村、规划动迁小区成了截污盲区,为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留下后患。在干河清淤等施工过程中,由于对淤泥堆放点的安排考虑不周全,将清淤污泥直接堆放河岸,造成径流面源污染再次污染河道。

  提升黑臭水体整治成效,重现河道碧波美景,务必要抓紧抓实每个整治环节。对此,笔者认为,当前强化黑臭水体整治不能仅比速度看眼前,要始终坚持精细作业,精准施策。

  首先,截污摸底调查要做到“拔树搜根”。污水接管现状调查是截污控污工作的基础。要坚持一家一户实地查看,不错过一根排污管,不放过一个排放口,真正把现实状况摸准,为全面深度治污提供详细的第一手资料。而在控源截污方案编制中,要认真对照已建的管网,对每根支管、每个接口仔细梳理,严防发生混接错接漏接等问题,确保方案能够有效支撑河道水环境质量改善。

  其次,工程措施落实要防范“概略瞄准”。工程措施落实情况是黑臭水体治理成败的关键要素。在截污控污、河道清淤和生态修复过程中,无论任何一段进度,都要细化工作标准和目标要求,细分具体举措和整治责任。比如在底泥清淤时,清理哪里,用什么方法清,清多深的淤泥,是否需要保护河道水草等,都要经过分析研究,细化明确。只有这样,才能为水环境质量改善奠定扎实的工作基础。

  第三,工程质量监督要鼓励“找茬挑刺”。当前,各地通常聘请第三方监理监督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项目,对工程质量和标准审核进行把关,这确有必要。不过笔者认为,加强整治工程的监督与评估,还需要请沿河群众参与进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而且沿河群众对河道情况熟悉,整治中哪些方面尚有细小疏漏,哪项措施还有点滴不到位等,群众能看得明白。因此,应让周边居民为黑臭水体整治“找茬挑刺”,以便于整治过程中及时吸纳意见,进一步提升黑臭水体整治的针对性、实效性以及群众的认可度。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