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厕所革命”应注重三结合
2017-12-11 15:14: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王春立

  厕所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改善、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厕所问题已提到重要议事日程。笔者认为,解决好农村厕所问题,应注重三结合。

  “厕所革命”与更新观念相结合。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连茅圈”为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农民生活提供了便利、做出了贡献。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文明提升,“连茅圈”已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对环境和水源污染严重,还会对人民群众健康带来巨大危害。因此,必须更新观念,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厕所革命”与综合利用相结合。综合利用是解决好小厕所、大民生问题的重要途径。例如,沼气产生能源、土粪加工产生有机肥、垃圾变废为宝、秸秆还田减少污染等。同时,综合利用要体现规模化。只有规模化管理、规模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彻底改变农村农民的生活现状。

  “厕所革命”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厕所革命”这个重要抓手。近年来,中央和地方财政持续加大对农村改厕的投入,并推广建造无害化卫生厕所,为加快农村厕所改造发挥了重要作用。厕所既是文明的窗口,也是改善环境的重要方面。要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