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若不是无知 禾花雀又怎么会变极危
2017-12-08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禾花雀的悲剧,告诉了我们,保护那些野生动物,绝对不能再末端治理。只有在初期开始治理这些行为,才能防止悲剧的不重演。

  12月5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黄胸鹀(俗称禾花雀)的评级从“濒危”升级为“极危”。而在13年前,这种鸟还是属于无危状态。

  这世界上的动物,许多都是被人活生生吃灭绝的。可以说,禾花雀只是这些物种中的一种。在13年前,还处于无危状态的禾花雀,如今却被调整为极危状态。一般被调整为“极危”状态的物种,很难逃脱灭绝的状态。短短的十三年时间里,这种鸟类就被人的口舌之欲而置于灭绝的危地。

  禾花雀之所以会成为食客们真相追逐的菜品,并不是因为禾花雀如何的美味,而是因为那毫无根据的“壮阳”传说。许多人把禾花雀视为天上人参,但其实营养价值和一般的鸽子并无二致。可以说,正是一些人的愚昧无知,禾花雀才会走向如今的绝境。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这是保护动物广告里时常能够听到的一句话。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买卖却始终杜绝不了。正因为相关利润巨大,导致许多人都纷纷架起捕鸟网来捕捉禾花雀。暴利的驱使之下,让很多禾花雀沦为人们口中的美食。我们常说,要保护好这些濒危的物种。但是,在金钱的诱惑下,很多人不仅没有保护,反而想尽办法来捕捉。

  对于禾花雀的悲剧,当然不能只有事后的感叹,也应该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才让本来无危的物种,竟然沦为快要灭绝的地步。这其中,当然有人的无知。正因为他们的无知,盲目相信所谓的壮阳效果,才让贩卖禾花雀的市场如此巨大。所以,改变那些人的愚昧无知,才能从源头上改变这条罪恶的利益链。

  但是,相对于知识科普的宣传来说,法律的制裁也不能缺位。禾花雀沦落到如今这个地步,也和保护措施不足有直接原因。四处张开的捕鸟网,却很少有人因为捕捉禾花雀而遭受追责。并且,相对于捕捉禾花雀的人来说,贩卖和食用禾花雀的人也应该被追责。只有当整条利益链都得到有效的打击,才能断绝这个灰色利益链。

  禾花雀的悲剧,告诉了我们,保护那些野生动物,绝对不能再末端治理。只有在初期开始治理这些行为,才能防止悲剧的不重演。这既需要相关知识科普的跟进,也需要相关法律的严惩。别让无知的口舌之欲,将一个物种活生生的吃灭绝,这也需要相关部门治理的不断发力。

  刘颂寒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