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坚持生态富民 锚定美好生活
2017-11-17 10:3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贺广华 杨毅 孟晓明

  本报南京11月16日电  (贺广华、杨毅、孟晓明)“又看到小时候碧清的河流了,岸上排绿树、坡上长青草、水中有游鱼,再把小礼堂建起来,往后我城里的儿孙们回来,就舍不得走了。”11月16日,天高气爽,满目青黛。江苏省东台市三仓镇兰址村70多岁的退休教师王雨喜不自禁地说,他认为村庄环境的变化,就是十九大报告中“美好生活需要”的写照。这些天,王老特别忙碌,既当江苏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宣讲员,又抽空到河道生态护坡工程上义务帮工,身体力行为生态环境建设出力。

  东台是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示范县市,像兰址村这样的省试点有3个。该市地处黄海之滨,潮涨潮落,每年新增土地1万多亩。当地干部群众对大自然的馈赠倍加珍惜,建成了华东地区最大的平原生态林场,森林覆盖率超过28%。

  生态是底色,富民是根本,该市点绿成金,让农民在发展中充满获得感。

  发展绿色农业,创出了“四个一”的农业品牌。“一只瓜”让农民年增收20个亿;“一根丝”带动20万农民致富;“一篮菜”直供长三角;“一棵树”成就了沿海最大苗木基地。

  如今,东台高效农业面积扩大到150万亩,农业合作社发展到2500多家,农民人均年收入19727元,高出全省平均线2000多元,农民人均储蓄达5万元。

  发展绿色工业,东台早年村村办企业,现在则转型升级,主攻电子信息、新能源、智慧产业,实行“一镇一园一特”,各镇都建成了以工业为主的特色园区,做大绿色产业,实现错位发展。此外,东台还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全景东台”。着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村社,创成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3个,省美丽乡村12个,水美村庄14个。

  “我们要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抓手,让创业与乡愁同在、人与自然共生,留住‘世外桃源’延续‘田园牧歌’,增强造血功能,实现农民安康,真正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党的十九大代表、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说,这些天她一边走镇串村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边摸清乡村实情,一幅崭新的振兴乡村蓝图正在东台大地上徐徐展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