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发挥“看得见的手”的作用
2017-11-16 14:31: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岳小花

  绿色低碳的生活和消费,不仅是一种有益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我国开展环境保护和减少碳排放的必然要求,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具有消费选择与自主权,仅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是不够的,还需要发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政策,引导、鼓励与支持人们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和消费。

  首先,运用经济杠杆引导人们绿色低碳消费。经济性是公众在生活和消费中的重要考虑因素,政府应综合运用微观经济政策加以调控,比如采取对高资源消耗产品增加税收,对低碳排放产品加强财政补贴力度,对公共资源产品采用阶梯价格等政策手段加强引导,从而引导公众减少不必要的消费,购买环境友好产品。

  第二,完善信息公示制度。这主要是减少消费者面临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更好地促进公众购买和消费绿色低碳产品,应推动生产企业加强产品的信息公开,包括对能耗、资源种类等进行明确具体的公示。如采取在产品上增加节能标识、碳标签等方式,将产品在生命周期所耗资源及碳排放量在标签上用量化指数标示,以标签形式告知消费者信息,从而方便公众选择更加绿色、低碳的产品。在这方面,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制度,如日本的“碳足迹”标示制度、意大利的“白色证书”制度等。

  第三,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包括开展绿色低碳教育和广泛采取各种社会宣传方式。就绿色低碳教育来说,要重视各阶段的学校教育,对广大青少年开展绿色低碳教育,培育绿色低碳的伦理价值观;还要重视在职低碳教育,推动政府、企事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的绿色低碳知识学习,使广大在职人员逐步养成良好的绿色低碳生活和消费观念。就社会宣传来说,可以广泛运用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多媒体宣传手段,及时公布国家环境资源形势,宣传与环保及低碳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以增强全社会开展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意识,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第四,推进产业升级改造,生产环境友好产品。国家应采取多种扶持政策,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加快产业升级改造,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在生产环节,引导生产企业简化产品包装,采用对环境友好的原材料,生产绿色产品;在消费环节,引导快递运输企业简化包装,减少一次性资源产品的使用,从而为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和消费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