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家财万贯,带污染的不算
2017-11-14 16:36: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孙贵东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领衔的绿色GDP绩效评估课题组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发布了《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年全国卷)》(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绿色GDP绩效进行了排名。绿色GDP绩效评估相对于传统的GDP绩效评估,不仅考虑到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因素,更重要的是对经济发展的概念进行了深化强化。

  中国有句谚语:“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意思是说在计算、统计财产时,猪、马、牛、羊、鸡、鸭、鹅、狗等家畜家禽不应当算作财产。原因主要是这些“带毛”的可能由于自然灾害、家禽瘟疫等一些不确定因素,一夜之间消失,化为乌有。那么在计算、评价、衡量国家及地方经济发展的情况时,又有哪些是“带毛”的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提出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笔者认为,从绿色GDP的角度理解把握“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内涵,就是说破坏绿水青山或者用绿水青山换来的金山银山都不是真正的金山银山。在计算各地GDP时,带污染或者说污染严重的部分,都不应当算在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笔者认为,要从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角度来理解把握这一重要论断,这既进一步提升了生态环保的高度,又是对经济本质内涵的丰富。因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既包括物质上的需要,更包括生态环境方面的需要。

  如果从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来理解把握这一主要矛盾,破坏人民美好生活、污染生态环境的经济发展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只是一种“带毛”的经济发展。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发展应当是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发展,这样的发展才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强化了经济发展的绿色内涵。

  这就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在抓经济发展中,要进一步打破以GDP论成败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不能饥不择食,抱有“割到筐里就是菜”的想法,不管污染严不严重只要有助于GDP增长的项目就敢引进就敢上,而是要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实施环保“一票否决”,主动将污染行业、企业、项目逐出门外、拒之门外,在发展经济上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在统计、评估、衡量经济发展情况时,要有意识地剔除环境污染带来的“杂质”和“水分”,给经济发展一个全面客观的成绩单。要理性地审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让经济扣了多少分,缩了多少水,增强抓生态环保的自觉性、主动性。通过不断重视并深入抓好生态环保,让经济发展更好、更快、更科学,最终反映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上来。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