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美丽中国呼唤适度消费
2017-11-10 15:47: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姜文来

  ◆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是谁造成了天不蓝、地不绿、水不清?许多人第一感觉是生产者的责任。但消费者是否就可以摆脱自己的责任?生产者因消费者而存在,没有消费者,哪有生产者?因此从某种程度而言,消费者也是环境破坏的罪魁祸首之一。保护环境,不能仅仅从生产者角度开始,也要从消费者视角做起。

  消费者与环境保护密切相关。以消费一条皮带为例,饲养生产皮带的动物需要消耗大量的饲料,生产饲料需要能量、土地和水,动物排放的粪便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将动物皮加工成皮带过程中需要不同的能量输入,并会不断地排放污水。皮带成为商品运送到消费者手中,需要包装、运输、投递。皮带生产生命周期内每一个过程都需要能量和环境的投入,均对环境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即便皮带最后被废弃掉,也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

  人们购买消费的是一条皮带,但其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与环境密切相连,消费的背后是环境保护的大问题。我们的每一笔消费都或多或少对环境造成了影响。

  消费与环境密切联结。从消费的角度来说,在购买商品的时候,选择对环境造成影响最小的产品,这对环境来说是一种保护;消费者选择节能、节水的品,是更直接的有益于环境的消费。消费量与环境保护直接相关,减少消费是对环境的一种保护,奢侈消费或者过度消费是对环境的一种消费和破坏。因此我们要建立起“过度消费就是破坏环境、适度消费才是最佳消费”的价值观。

  对每个消费者来说,都应对自己的消费行为进行回顾和总结,审视一下哪些商品是不应该购买而购买了,哪些商品购买了只用了少量几次就将其束之高阁。再购买商品消费的时候时刻告诫自己,“这件商品是我必须拥有的吗”,如果不是,就勇敢地对自己说“不”。能做到这一点,就是个人素质的一次升华,更是对环境保护的贡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合理消费、适度消费,在消费中镶嵌绿色,不但是消费观念的转变,还将对环境保护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美丽的中国需要优美的环境支撑。建设美丽中国,需要从简约适度消费做起。我们要争做绿色消费的实践者,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出微薄之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