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共享经济不应创造闲置资源
2017-10-13 14:06: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杨拓

  近日有媒体报道,十一长假前,小鸣单车、酷奇单车、卡拉单车等众多二三梯队的共享单车企业,先后传出押金难退、项目暂停的消息,受害的除了消费者外,自行车产业链头的自行车制造供应商更是损失惨重。

  针对这一问题,早在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就已联合其他10个部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按照服务为本、改革创新、规范有序、属地管理、多方共治的基本原则,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意见》的出台,表明我国对于共享经济的监管迈出了关键一步,在对共享经济本质认识的基础上,开始对共享经济的细分行业实行差异化管理。

  近年来,随着共享经济不断渗入生活,其发展模式也已经从早期闲置物品资源的配置扩大到教育、医疗、闲置资金众筹等诸多领域。但是,共享经济的乱象也频频发生,除了与传统行业、政府监管机制产生冲突外,共享经济行业出现了纯粹“为共享而共享”的商业模式,包括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睡眠舱、共享健身房等等。

  共享经济的本质是提高现有资源效率,而非创造闲置资源。共享经济是对社会、个人现有存量资源进行供需匹配。最初共享单车是对自行车厂商的过剩产能进行消化,将原本批发给经销商的自行车,直接租赁给个人使用,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亲历者。然而,近年来共享经济模式的出发点已经发生改变,以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为例,其实质是租赁,而非共享,不仅体量规模远小于共享经济,而且共享行为本身也创造了大量闲置资源。

  共享平台的运营模式是轻资产,而非大揽大包的重资产模式。共享平台基于互联网信息手段,高效对接供需双方,之所以受到资本市场追捧,是由于轻资产运营模式符合现有的经济发展规律。共享平台本身并不提供资源的供给,是共享经济的重要特征。但是,以共享健身房、共享睡仓为例,其产生之初就带有重资产的属性,这些平台公司对于健身房设施设备、睡眠空间及设施等固定资产投入大,其后续维护成本也对应上升,已经偏离了共享平台的范畴。

  并非所有企业都适合追寻共享模式,在发展过程中,还要认清本质、回归本质,方可走得久远。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创业者虽处于最好的时代,但创业者更应抱有一颗赤诚之心,以求真务实的创业精神成就不凡事业,为绿色可持续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单位: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