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环境经济学者聚焦绿色低碳发展
2017-10-10 09:04: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妍字

  第五届北京洪堡论坛“绿色低碳发展主题论坛”暨第四届“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低碳发展的相关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研讨会上,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了其最新成果《中国碳排放权交易报告2017》,该报告对我国各试点碳市场启动以来历年碳配额的成交量、成交额、成交价格、履约情况进行了梳理;从试点碳市场的覆盖范围、配额总量的确定、配额结构、配额分配方式以及配额确定方法等五个方面总结了中国各试点碳市场配额分配的经验和教训;对中国能源消耗特征、碳排放特征进行研究,对比分析了发达国家、金砖国家碳排放重点行业的碳减排潜力、碳成本和贸易密集度情况,并根据中国统一碳市场建设的进展,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政策建议。

  与会学者还围绕国内唯一的环境经济学杂志《环境经济研究》的办刊宗旨、办刊成果进行了讨论,认为该杂志的创刊符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和学术研究的需要,创刊一年来刊发的一系列环境经济学领域著名学者的高质量文章,为杂志赢得了良好口碑,希望今后能够继续稳扎稳打,反映并引领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水平,为我国的学术创新和国家软实力的提升作出贡献。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